教育培训
必修!纪律教育月动员部署+党风廉政教育,这场会议“划重点”
时间:2020-09-11  作者:本网讯  新闻来源: 【字号: | |
       9月11日下午,市检察院召开茂名市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纪律教育月动员部署会暨新提拔干部集体廉政谈话会,对2020年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作出部署,为全市检察干警职工筑牢廉政思想防线。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天鸿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朱冠恒主持。市检察院在家班子成员,各基层检察院检察长、纪检监察组组长,市检察院干警职工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基层检察院全体干警职工在各分会场通过视频形式收看会议

 

 

王天鸿检察长强调,要深刻认识开展纪律教育月活动的重大意义,切实开展好纪律教育月活动。

一是严格落实责任主体。要认真研究部署,细化工作措施,确保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顺利开展。

二是注重突出教育效果。要结合实际,增强教育活动的针对性。加强新闻舆论宣传,同时强化舆论监督和群众监督。

三是统筹兼顾推动发展。要合理安排时间和精力,做到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与推进当前和今后各项工作两不误、两促进。要加大督查督办力度,确保各项工作能够按照时间节点顺利推进。

 

 

开展廉政谈话,既是干部提拔调整工作的一项重要程序,也是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王天鸿检察长代表市检察院党组对新提拔干部开展集体廉政谈话,对新提拔干部提出三点希望和要求:

第一要有清廉自守的律己之心。一是要严守纪律底线。要主动适应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新形势、新要求,更加清醒认识从政为官的廉政风险,决不能触碰党纪红线、问责底线。二是要严格落实“三个规定”等重大事项记录报告制度。要紧跟高检院工作部署,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记录报告制度,推动形成风清气正廉洁司法的良好生态。三是要培育良好家风。要自觉做到廉洁自律、清白做人、干净做事,为家属子女作出好的榜样,树立好的形象。

第二要有舍我其谁的使命担当。首先是要静下心学习。要在学习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学习中提高检察业务水平,在学习中提升综合协调能力。其次是要沉下心做事。要保持“一日无为、三日不安”的使命感和“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把各项工作抓具体抓细致抓扎实。再就是要横下心攻坚。要有知难而进、迎难而上的气魄,破解检察工作中的各种难题,带动全局工作整体提升。

第三要有家国天下的公仆情怀。一是要志存高远。要把个人的志向与党的事业结合起来,让人生在实现中国梦的奋进追逐中展现出勇敢奔跑的英姿。二是要转变理念。要把理念变革切实转化为做好工作、办好案件的新方法、新措施,切实提升检察办案质量。三是要服务大局。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把中央、省委、市委和高检院、省检察院各项部署要求全面精准落实到位,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决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更高水平的司法保障。

 

 

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市纪委监委派驻市检察院纪检监察组组长任三超讲党风廉政教育主题党课。

一是用科学的理论坚定信念,提升践行“两个维护”的内生动力。要将政治理论学习入心入脑。要增强践行“两个维护”的内心自觉。要警惕学习的异化和走过场。

二是用高度的自觉提升纪律修养,强化践行“两个维护”的纪律约束力。要保持“二慎”,即慎独、慎微。要做到“三自”,即自重、自警、自省。要做到“四个如一”,即表里如一、言行如一、始终如一、知行如一。要做到“五个必须”,即必须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必须维护党的团结、必须遵循组织程序、必须服从组织决定、必须管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要算清“六笔账”,即政治账、经济账、健康账、亲情账、名誉账、自由账。要远离“七个有之”,即搞任人唯亲、排斥异己的有之,搞团团伙伙、拉帮结派的有之,匿名诬告、制造谣言的有之,搞收买人心、拉动选票的有之,搞封官许愿、弹冠相庆的有之,搞自行其是、阳奉阴违的有之,搞尾大不掉、妄议中央的有之。

三是用严明的纪律维护制度,增强践行“两个维护”的制度执行力。要健全检察权运行监督制约机制,强化内部监督。要通过严肃追责,促进依法履职。要严格履行主体责任,整顿纪律作风。

 

 

朱冠恒副检察长在总结讲话中要求,全体检察人员要认真学习好、贯彻好、执行好会议精神,以实际行动,从自身抓起,从履行职责抓起,切实转变作风,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促进提升工作成效,为推进检察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