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培训
市院举行检察委员会集体(扩大)学习会
时间:2020-07-02  作者:本网讯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和张军检察长关于民法典的讲话精神,学好用好民法典,切实保障民法典不折不扣落到实处,622日上午,市院举行检察委员会集体(扩大)学习会,同堂学习民法典。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在市院和各基层院同步召开,市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天鸿主持会议,两级院全体人员参加会议。

在观看学习视频前,王天鸿检察长强调:

一是要深刻领会实施民法典的重要意义。民法典是人民权利保障的宣言书,是国家治理现代化的保证,是社会主义经济发展的基石,标志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达到了新高度,满足了新时代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的需要。

二是要跟进更新法律监督理念。全市检察机关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法治与德治相结合,坚持平等原则,坚持规范引领社会治理,坚持精准法律监督,将民法典的精神内涵、基本理念融入司法办案中,贯穿法律监督全过程。

三是要切实推动民法典贯彻实施。全市检察机关要把贯彻实施民法典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工作和业务工作抓好抓实,把民法典贯通到“四大检察”中去,切实推动和保障民法典统一实施。要抓住契机,做强民事检察;把握标尺,力促依法行政;严格司法,依法保障人权;维护公益,积极履职作为。

随后,与会人员集中观看了“民法典三人谈”讲座视频。该讲座由检察日报社邀请中国人民大学常务副校长、教授王利明,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院长、教授王轶,最高检第六检察厅厅长冯小光做客检察日报“三人谈”,围绕“民法典的诞生与发展”主题,详细介绍了民法典编纂历程、创新特色、重要意义、主要内容及实践运用。通过观看视频,检察干警加深了对民法典的认识和理解,为今后开展相关业务工作积累了丰厚的知识储备。

(市院研究室  宋历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