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政工
大检察官说| 林贻影:压实党建责任,服务“六稳”“六保”大局
时间:2020-05-21  作者:  新闻来源:检察日报 【字号: | |

  大检察官说| 林贻影:压实党建责任,服务“六稳”“六保”大局

  大检察官说| 林贻影:压实党建责任,服务“六稳”“六保”大局

  《检察日报》5月19日第5、6版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强调,加强和改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必须切实加强党的领导,牵住责任制这个“牛鼻子”。广东省检察院党组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严格落实广东省委加强省直机关党的建设相关决策部署,深刻把握最高检关于“以高度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抓好党建工作”要求,积极应对疫情重大考验,坚持加强对机关党建工作领导,充分发挥机关党委作用,突出压实机关党支部直接责任和书记队伍第一责任,用心用情抓实机关党建,以更实党建促进检察职能发挥,更好服务“六稳”“六保”大局。

  压实省院党组“主体责任”,下好机关党建“一盘棋”,确保检察职能服务“六稳”“六保”大局的方向正。省院党组自觉站在检察系统是践行“两个维护”的第一方阵的政治高度,下力气以“三个自觉”担当起抓好党建的主体责任。着力把好检察机关党建大方向。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意见》《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牢牢把握检察机关是政治性极强的业务机关、业务性极强的政治机关定位,把党的绝对领导作为检察工作的最高原则,坚持党的政治领导、全面领导和具体领导,在充分履行检察职能的实践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了疫情发生以来广东检察工作始终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绝对领导、统一指挥全面展开,始终围绕最高检和广东省委的决策部署具体落实。着力统住检察机关党建“大融合”。坚持以贯彻落实《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为契机,第一时间成立省院机关党建工作领导小组暨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组建青年先锋队,承担下沉社区应急防控工作。进一步落实“抓机关党建是本职、不抓机关党建是失职、抓不好机关党建是渎职”要求,把机关党建与业务建设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当前,我院党组又着手出台《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全省检察系统党的建设的指导意见》,切实把党组的党建责任担起来。服务疫情防控中的检察担当,加大对危害疫情防控行为的执法司法力度,依法严厉打击抗拒疫情防控、制假售假等破坏疫情防控的违法犯罪行为,保障社会安定有序。着力推动检察机关党建“大落实”。慎终如始抓好中央《关于加强党的领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通知》精神贯彻落实,注重在疫情防控重大任务和关键时刻考察识别干部,树立鲜明的用人导向。坚持省院党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和涉疫情防控检察业务指导工作领导小组主体联动,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紧跟党和国家“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六稳”“六保”工作大局,围绕最高检和广东省委提出的工作要求,依法、严格、规范办理相关案件,为广东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提供司法保障。

  压实机关党委“专司责任”,弹响机关党建“合奏曲”,确保检察职能服务“六稳”“六保”大局的节拍准。我们注重发挥机关党委专司职能,既“承上”协助党组抓好机关党建,又“启下”主动担起抓好机关党建职责。注重发挥机关党委“专职专司”作用。坚持“越是非常时期越要抓紧党的建设”要求,统筹机关基层组织建设,把筑牢机关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作为服务抗疫大局的关键。省院机关党委认真贯彻党组部署要求,及时转发中央、最高检和省委关于加强疫情防控工作中党的领导相关通知要求,跟进指导机关党组织强化政治能力、发挥组织作用,彰显党建服务保障中心效力。注重发挥机关党委“专职专导”作用。强化机关党委主导、指导和督导作用,研究制定了《广东省人民检察院机关党委、机关纪委委员直接联系指导党支部工作办法》《广东省人民检察院基层党组织政治理论学习办法》《广东省人民检察院基层党组织2020年度政治理论学习计划》,推行《党务工作通知书》提醒督办制度,启动青年培优行动,组建青年理论小组,召开青年座谈会,建立年初部署指导、日常现场指导、专项督促指导、季度分析指导、年度考评指导“五位一体”指导模式,强化了机关党委的专司职能。注重发挥机关党委“专职专责”作用。坚持用心用情抓党建理念,在疫情防控伊始,机关党委就向机关各党支部书记发出“一封信”,勉励书记们共同奋进、共克时艰;在防控重点发生变化时向全体机关党员干警发出慰问短信,每周与5名省院春节返乡滞留的湖北籍党员干警保持电话联络,关心家庭生活困难,送去院党组和机关党委的温暖;机关党委党支部主动配合一线岗位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增强党建工作温度。

  压实机关党支部“直接责任”,筑牢机关党建“主阵地”,确保检察职能服务“六稳”“六保”大局的落点实。我院突出机关党支部基层基础地位,注重强化党支部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的职责,让支部在机关党建中当主角,在服务“六稳”“六保”大局中挑重担。党支部要当好“主人翁”。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考验,机关各支部以“关键时刻顶上来、危急关头冲上去”动员支部班子和全体党员,利用网络开展“云上组织生活”,利用微信开展“点对点”谈心,对部门的返乡湖北籍党员干警落实“一对一”通联帮扶,凝聚了支部的强大合力。4月份,我院党组倡导机关各党支部以“党旗在飘扬”为主题集中开展一次专题党日活动,党组成员分别参加所在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各支部紧贴岗位职责和党员思想实际话疫情、坦心声、谈责任、强担当,营造了抓党建、守初心的浓厚氛围。党支部要当好“主力军”。面对指导和服务疫情防控任务繁重、业务量大、社会关注度高的检察使命,各支部始终坚持把发挥党员领导干部和青年党员骨干作用作为关键,在涉及疫情法律监督的重大任务中设立党员先锋岗,做到党支部班子带头、广大党员冲锋。各支部始终注重紧跟疫情防控进程抓服务保障,促进各部门紧紧围绕涉疫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等强化检察职能,对全省提前介入涉疫案件进行个案指导,对有重大社会影响的案件挂牌督办,广东省检察院先后与省高级法院、省公安厅、省司法厅等政法机关联合下发多个依法惩治涉疫违法犯罪文件,确保检察职能精准发力,踩准节点,服务全局。党支部要打好“主动仗”。各支部持续用“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的光荣使命激发党员尽职奉献,许多党员经常加班加点,围绕疫情防控中的检察司法难点开展集体攻关,一些党员克服自身病痛以及家庭实际困难默默奉献,用实际行动交出了新时代党员的合格答卷。

  压实书记队伍“第一责任”,当好机关党建“领头雁”,确保检察职能服务“六稳”“六保”大局的动力足。我们始终坚持“抓书记、书记抓”的要求,突出机关各党组织书记队伍“第一责任”落实,以更实责任带动更实党建,以更实党建更好服务“六稳”“六保”大局。党组书记坚持“领头”抓,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对机关党建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要文件亲自审签、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特别是对涉及疫情防控的重大问题做到“事不过夜”,常态做到“一日一过问、一周一通报”,以亲力亲为管好班子、带好队伍、抓好落实,督促党组成员落实“一岗双责”,促进机关党建工作全面加强。机关党委书记坚持“牵头”抓,认真主动履职,积极主动筹划,鲜明提出机关党委抓党建责无旁贷、机关党委委员尽职责责无旁贷,精心组织机关党建工作调研,注重加强机关党建顶层设计和通盘筹划,组织力量研究部署2020年机关党建工作要点,及时召开阶段工作推进会强化督促,逐步形成了机关党建工作目标牵引、重点突出,步调统一、齐头并进的良好局面。机关各支部书记坚持带头抓。坚持把抓党建作为分内之事,注重以主动抓、带头抓、示范抓、具体抓作为基本方法,坚持把加强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经常性工作、基础性制度作为重点,把精力放在抓党建、促队建、谋发展、保中心上来,在疫情防控和履行检察职能中带头坚守岗位,在重大突击任务中带头加班加点,带动党员队伍精力集中、思想稳定,尽职尽责、不懈奋进。

  (作者系广东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林贻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