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政工
党支部工作品牌“百花园”
时间:2020-07-10  作者:  新闻来源:阳光检务网 【字号: | |

  提升基层党支部组织力

  是新时代基层党组织功能建设的必然要求

  省检察院机关各基层党组织

  始终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绝对领导

  坚持“党建+”理念

  紧贴时代要求,注重守正创新

  积极探索富有检察特色、

  切合实践要求的党支部工作法

  铸就一个个坚强的战斗堡垒

  呈现了百花齐放的品牌成果

  省检察院机关2020年“两优一先”表彰的

  8个党支部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

  一起来看看他们的支部工作法

  01 

  第一检察部党支部

  “四个工程”工作法 

  该党支部紧密结合岗位职能实施“四个工程”,即:“树魂工程”,抓好思想政治建设;“主业工程”,以高站位抓办案强监督;“专家工程”,坚持以教促学、以干促学,提高队伍战斗力;“纪律工程”,落实主体责任,完善权力清单,从源头上防止腐败,努力建设政治性极强、业务性极强、战斗力极强的党支部,实现党建与业务的深度融合。

  02 

  法律政策研究室党支部

  “五个坚持”工作法 

  该支部结合检察政策理论研究前沿工作职责,始终坚持正确方向,自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抓好常规,严格落实基本组织生活制度;坚持融合融通,以调研成果引领工作价值;坚持问题导向,有针对性地开展党内谈话;坚持润物无声,养成良好学习习惯。通过“五个坚持”支部工作法,不断提升党支部建设整体质量。

  03 

  案件管理室党支部

  “四严四实”工作法 

  该支部以创建“一流党支部”为目标,突出窗口单位职责特点,严抓政治建设,在坚定理想信念上求实效;严抓组织生活,在提升支部组织力上求实效;严抓纪律规矩,在培育优良作风上求实效;严抓党建业务融合,在党建促业务上求实效,不断强化党支部政治功能,着力提升党支部组织力,打造案管一线的坚强堡垒。

  04

  检察技术信息处党支部

  “一二三四”工作法 

  该支部紧密结合检察技术信息工作特点,坚持以政治建设为引领,服务中心工作、服务“四大检察和十大业务”,与科技发展相结合、与科技项目建设相结合、与科技创新相结合,规范组织生活、规范清单台账、规范风险防控、规范纪律要求,形成“一引领,两服务、三结合、四规范”支部工作法,达到以党建带队伍、以创新强技术、以规范提质量,以激励促担当的党建目标。

  05 

  计划财务装备处党支部

  “五大融合”工作法 

  该支部围绕“强服务、深融合、重创新、守廉洁”建设目标,秉持服务至上理念,始终坚持政治建设统领与落实主体责任、提升组织力与强化思想意识形态建设、主题教育与特色党日活动、党风廉政建设与财经纪律教育、支委会与“三重一大”研究决策“五大融合”同频共振,一体化推进党建、队建和业务的融合发展。

  06 

  政治部干部处党支部

  “十字”工作法 

  该支部紧贴干部工作标准高、队伍思想活等特点,坚持以“学习、融合、创新、担当、清廉”十字引领支部全面建设,通过学习常态化、形式多样化、创新持续化等有效措施,培育信得过、有本领、能担当的团队,打造政治素质过得硬,多岗历练过得关,急难险重扛得下,关键时刻顶得上的党支部,实现以党建带队建促业务的建设目标。

  07 

  广铁分院政治部(监察室)党支部

  “四抓四树”工作法

  该支部在模范机关创建活动中,通过狠抓政治建设,树牢信仰信念,永葆共产党员的政治本色;狠抓思想建设,树牢党性根基,坚持红色基因传承教育;狠抓组织建设,树牢规矩意识,严格落实组织生活制度;狠抓作风建设,树牢法纪正气的“四抓四树”工作法,全面提高党支部的政治领导力、组织凝聚力和党员队伍战斗力。

  08 

  广铁分院广州院政工办监察室党支部

  “四个坚持”工作法

  该支部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锻造铁一般的理想信念;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锻造铁一般的责任担当;坚持以党建带队建,锻造铁一般素质过硬的干部队伍;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锻造铁一般的纪律作风。通过“四个坚持”工作法,养成学习习惯,规范组织生活,强化监督管理,不断强化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