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播报
【南粤政法英模风采】“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模”殷银:研发出入境管理系统,服务群众上亿人次
时间:2021-10-2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南粤政法英模风采㉘

  申请出入境证件,仅需一张身份证即可办理;办理赴港澳签注,耗时从7个工作日缩至3分钟;群众办业务,24小时自助办证厅就在家门口……这些便民利民举措的实现,一位女警功不可没。

  她就是珠海市公安局出入境与外国人事务管理支队外国人事务管理大队教导员殷银。2002年,为了圆“制服梦”,殷银放弃银行工作考入珠海警队。在新岗位,她发挥计算机专业优势,先后在全国首创研发“一证办”“自助办证一体机”“自助发证机”“自助查询机”“出入境便民服务智能化系统”等便民服务改革创新举措。目前,“一证办”在全国推广,“一体机”覆盖广东21个地市,累计服务群众达2亿多人次。

  从警以来,殷银荣获“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广东省公安机关‘创新之星’”“广东省优秀人民警察”等称号,并荣立个人一等功1次、二等功1次、三等功4次,获个人嘉奖2次。

 

  敢为人先:全国首创多套出入境管理系统

  珠海毗邻港澳,年均出入境客流超1亿人次。“手工办证”年代,珠海市公安局出入境接待大厅常门庭若市,群众办事耗时费力,窗口民警也承受着巨大压力。

  初生牛犊不怕虎。看到这些难题,2012年刚从市公安局科技信息化处调到出入境管理支队工作的殷银,下决心要啃下这块“硬骨头”。

  2013年,经过深入调研、刻苦攻关,殷银带领团队推出全国第一套“一证办”系统。有了这套系统,群众在首次申请出入境证件时,仅凭一张身份证就可以完成整个办证流程,办证时间从30分钟缩短至3分钟。

  这大大鼓舞了殷银。之后,她和团队一头扎进公安信息化里:2014年,全国第一台“出入境自助办证一体机”破茧而出,涵盖出入境90%的受理业务,实现自动审批、自助制证发证,将办证时间由过去的7个工作日缩短至3分钟,同时还可提供24小时自助服务。此项改革彻底打破了传统工作模式。

  2015年,全国第一套“出入境便民服务智能化系统”横空出世,使出入境管理实现从“一证办”“一站办”到“随时办”再到“马上办”的跨越发展。这套系统在首届“平安广东杯”粤警创新大赛、首届全国公安机关改革创新大赛中均斩获金奖。

  创新永无止境。殷银和团队“像开了挂一样”,推出各种信息化系统:2016年,研发“自助发证机”;2017年,研发“出入境办证预约系统”;2018年,整合建成全省首个“出入境智慧办证大厅”;2019年,研发“出入境智慧受理亭”;2020年,研发“手机拍摄出入境证件照”系统和“外国人网上申请出入境证件”系统……

  在常人看来,公安工作是一个男性挑大梁的领域,弱女子殷银凭什么行?凭的就是她出色的项目研发能力,以及一往无前的创业精神。

 

  一心为民:“我们可以拍胸脯说,不欠老百姓的”

  殷银团队成功的另一个秘诀,在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出入境管理属于中央事权,如何合理简化操作流程?如何高效整合公安各类专用硬件?如何确保数据安全?凭着一心为民的情怀,殷银克服了很多困难。那几年,她患有严重的失眠症。而在项目攻坚最关键时刻,正是她患癌母亲人生最后3年。

  事业与家庭的双重压力,让1米7的殷银瘦到不到100斤。她咬牙与时间赛跑,终于研发出一套套便民服务新系统、新机制。

  许是母女连心,母亲离开前一天,殷银久违地给母亲煲了汤。那天刚到菜市场,单位电话让殷银回去,她语带羞愧,人生中第一次婉拒:“能不能晚一点再回去……”

  后来,同为女性的领导得知殷母去世,失声痛哭:“我欠殷银的,她欠家人的。但我们可以拍着胸脯说,我们不欠老百姓的!什么是‘把责任扛在肩上,把百姓放在心里’,我们做到了,真的做到了……”

  将对家庭的“小爱”深埋进对人民的“大爱”,创新路上,殷银始终保持冲锋姿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