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播报
【南粤政法英模风采】“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梁瑞伟:“只要投入到案件中,我就感到无比踏实”
时间:2021-11-0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南粤政法英模风采㉙

  云浮市公安局原副调研员梁瑞伟,是全省唯一一名在刑侦一线连续奋战39年的老刑警。从开展云浮市首次“打黑除恶”行动,到侦破云浮建市以来最大宗贩卖海洛因案,他在刑侦这个打击犯罪前沿阵地屡破大案要案

  2018年,积劳成疾的梁瑞伟退休。两年后,这个与罪犯和病魔斗争了大半辈子的老刑警与世长辞。从警生涯,他曾荣立个人一等功1次、个人二等功1次、个人三等功7次,并荣获“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广东好人”“南粤十佳卫士”“全省优秀人民警察”等称号以及“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

 

  长期熬夜办案落下病根

  1994年,云浮成为全省最年轻的地级市。设市伊始,城区治安环境错综复杂,两股黑恶势力猖獗,人民群众深受其害却敢怒不敢言。

  为此,云浮市委、市政府组织了“一打三扫”专项行动。梁瑞伟即在此时被抽调到云浮市公安局参与组建市局刑侦支队。在新岗位,他主动请缨担任侦查破案组组长,带领40余名精干警力开展云浮首次“打黑除恶”专项行动。

  这是块“硬骨头”。在持续近400天的战斗中,梁瑞伟每天只能睡两三个小时。缴获非法枪支1000多支、写下300多万字材料……梁瑞伟带领团队终于啃下了这块“硬骨头”。最终,30多人被判刑,2名主犯被执行死刑。云浮自此太平。

  不幸的是,结案前夕,梁瑞伟被查出舌癌晚期。医生说,术后5年存活率不超过50%,且因为手术时舌头被切到只剩下一点根部,能够说话的可能性不大。然而,梁瑞伟凭借坚强的意志,不但挺过了一个又一个5年,而且在没有舌头的情况下,凭着腮帮、牙床和气息形成新的发音腔体,重新“学会”了说话。

  术后,梁瑞伟只休息了1个月就回到了工作岗位。返岗第一天,他却被门卫给拦住了。门卫打电话给梁瑞伟所在部门:“这里有个骗子冒充我们的大神探伟哥。”同事们闻讯赶去,花了好一会才认出真的是他本人。

  原来,病魔把梁瑞伟折磨得面目全非,体重从150斤锐减到110斤。同事们当场掉泪,梁瑞伟却打趣说:“以后侦查办案可以省去化妆了。”

 

  “因为我是人民警察”

  术后的梁瑞伟,工作热情丝毫未减。有人曾劝他“换个轻松点的岗位”,他斩钉截铁地回答:“只有在我热爱的工作岗位上,活着才有意义。”

  翻开梁瑞伟从1997年病愈返岗到2018年退休用过的28本岗位责任制工作日志,记录着他的从警经历:侦破全国首宗计算机网络淫秽案件“公安部709A”专案,开创性提出“恢复已删除电子数据并拷贝成光盘”和“将电子证据送治安部门进行鉴定”两条思路;侦破云浮建市以来最大宗贩卖毒品海洛因案,缴毒13公斤;侦办百万现金被抢夺案等一大批重特大刑事案件。

  由于经验丰富,梁瑞伟从领导岗位退下来后,一直担负着云浮市全部涉黑涉恶案件和部分重特大案件的主办和材料审查工作。

  在一起涉黑案件中,有人找到梁瑞伟:“只要保住主犯不被杀头,送你200万元现金。”对方说罢随即打开小车后备箱,露出一叠叠红彤彤的钞票。其实梁瑞伟心里很清楚,该案主犯罪不至死,但他冷冷回绝:“人在做,天在看。这些钱你拿走!”对方觉得不可思义,问他为什么,梁瑞伟说:“因为我是人民警察!”

  梁瑞伟始终坚守底线。手术欠下的15万元债务,他和妻子花了12年才还清,组织多次主动提出要资助他,却被他婉拒:“我还没有到山穷水尽地步。”

  他的徒弟张棋还记得,堆成小山一样的案卷,师傅熬两三个通宵就能看完。有好几次清晨上班,他看见办公室亮着灯,推门一看师傅竟晕倒了。面对徒弟的关心,梁瑞伟说:“命运太多偶然,作为一个死过一次的人,更加不能把握这样的偶然性。但只要投入到案件中,我就感到无比踏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