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播报
【南粤政法英模风采】“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江象郁:用我的真心换他们的前程
时间:2021-11-1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南粤政法英模风采㉚

  “江老师,我的碎石场比原来扩大了,并且又开了一个新场,欢迎有空来做客!”“江老师,你的胃病怎么样了?值夜班一定要保重身体。”“江老师,感谢你让我拥有新生活。”……

  在广东省第一强制隔离戒毒所七大队二级警长江象郁手机微信里,保存着很多舍不得删的聊天记录。一条条文字、语音,一次次求助、感谢,不仅记载着昔日“瘾君子”的蝶变重生,也书写了“毒海摆渡人”的执着与坚守。

  “我的梦想就是‘天下无毒’。”从警23年,江象郁始终扎根戒毒教育矫治一线,帮助一批批戒毒人员挣脱毒瘾、重归社会。他获评全国监狱劳教(戒毒)工作先进个人、广东省直单位优秀共产党员,2014年5月被授予“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在中央政法委组织开展的“平安之星”网络宣传活动中,他获评“平安英雄”。

 

  “戒断毒品就像渡海”

  “毒瘾易戒,心瘾难除。”作为一名人民警察,保持耐心和信心是门必修课。

  “戒毒就像渡海。从这岸到那岸,天气变幻莫测,水中充满不确定的危险,即使已经靠岸,一个浪过来可能又要重来。”20多年来,江象郁见过太多“二进宫”“三进宫”的戒毒人员,最多的一位甚至进出戒毒所达11次!

  为了成为一名称职的“摆渡人”,江象郁肯下苦功。“我就用最笨的方法。500多个戒毒人员,挨个聊天谈心,深入了解他们的原生家庭、生活经历和挫折创伤。”他坚信,唯有找到“心瘾”症结,才能药到病除。为此,他还投入大量时间精力学习法律学、心理学、教育学等知识。

  陈力(化名)是经常向江象郁分享生活进展的戒毒成功人员。在戒毒所时,他的消极抗改一度让干警很“头疼”,他甚至出现过意图割脉自杀的极端行为。

  “这种时候千万不能放弃,一定要找到背后原因。”江象郁连续好几天下班后主动留下,找陈力谈心,得知其消极抗改的原因是妻子要跟他离婚,并且不要孩子。一想到孩子可能就此流落街头,陈力陷入深深绝望。

  于是,江象郁耐心引导陈力缓解紧张情绪,鼓励他积极参与学习活动,改掉种种陋习,让妻子看到自己的转变。在法院来戒毒所开庭时,江象郁向法官和亲属介绍陈力在戒毒所里的现实表现,增强法官和家属对陈力未来能成功戒断毒瘾的信心。最终,成功帮助陈力解除了离婚危机。

  在此基础上,江象郁继续趁热打铁,引导陈力进一步坚定戒毒信念。如今,陈力已回到家乡,和妻儿过上了平凡的幸福生活。

  “很多时候,我们看似寻常的一句话、一个举动、一份信任、一次坚持,改变的可能是戒毒人员的余生。”这么多年来,江象郁始终坚持情理法兼施,尽最大努力帮助每一位戒毒人员成功“渡海”,开启新生。

 

  引入免费技能培训

  一名出色的“摆渡人”,终点不止于“渡海”。

  “曾经有个‘二进宫’的戒毒人员拍着胸脯跟我说不再沾毒品。两年后在所里再看到他的名字,我心里‘咯噔’一下。” 江象郁找来这名复吸人员谈心。对方告诉他,由于没有什么赚钱技能,出去9个月都找不到工作,最后只能跟毒友重新厮混在一起,并再次染上毒瘾。

  这让江象郁更加意识到,干警只能帮助戒毒人员“渡海”上岸。想要他们重新融入社会,走好后面的人生路,帮助他们拥有一技之长很重要。

  根据当时的政策,江象郁所在的戒毒所只能为农村户口戒毒人员提供付费培训,且培训项目有限。为推动解决戒毒人员的技能培训问题,江象郁多方了解相关政策,向上级建议由专门的技术院校向戒毒人员提供电工、装接工等实用技能培训。这一想法不但获得了所里的支持,还引起了省里的重视。第二年,省政府发文,凡广东户籍的戒毒人员均可享受免费职业技能培训。

  助戒毒人员学到一技之长,是江象郁为他们重返社会铺好的第一段路。从出所辅导到跟踪回访,他的工作笔记本上还记满了戒毒人员的详细信息和性格特征,并与解除强制隔离戒毒的人员保持密切联系,关心关注他们的近况。

  “吸毒毁了很多的幸福家庭,但他们并非十恶不赦。很多戒毒人员只是误入歧途,他们也是毒品的受害者。”江象郁说。和“瘾君子”打交道多年,江象郁深知戒毒人员的敏感、自卑和脆弱。重返社会后,来自亲戚、朋友的不信任和不尊重很可能给他们带来巨大的刺激和伤害,导致他们再次沉沦。在他看来,实现“天下无毒”并非幻想,但这需要社会每一分子都积极参与,共同努力。

  “帮他们戒毒有什么妙招?我有的只是一颗真心,用真心换他们的前程。”江象郁说,“希望退休后回顾自己人生时,能对得起这身警服、这份职业,我便心满意足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