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播报
【南粤政法英模风采】“广东省先进工作者”方炳:法律面前没有“睁只眼闭只眼”的空间
时间:2021-11-1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南粤政法英模风采㉛

  “不让无罪的人无端遭受惩罚,不让真正的罪犯逍遥法外。”这是省检察院第三检察部三级高级检察官方炳时常挂在嘴边的话语,也是他心中始终坚守的信念。

  从检以来,他努力把经手的每宗案件,办成经得起时间检验和群众评判的精品案件,先后荣获“广东省先进工作者”“广东省直机关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荣立个人一等功1次、个人二等功1次、个人三等功5次,入选全国“政法英模榜”百家网站展示活动、广东省检察专门型人才库。

 

  对每宗案件都全力以赴

  在一些人眼里,法律监督工作容易“得罪人”,但方炳认为,检察官要有依法监督的勇气,还要有监督的能力和智慧,能发现问题,精准有据监督,才能让别人心服口服。

  在办理张某雇凶杀夫案中,多名主犯被判刑,但张某却因事实不清证据不足被释放。“张某和丈夫长年有矛盾,她弟弟杀了自己丈夫,作为姐姐完全不知情,合理吗?”方炳介入该案后,经过实地调查、提审,认为至少还隐藏着另一个隐秘的“中间人”没有归案。

  他果断提出:“该案仍有很大的侦破机会,就此结案会放纵犯罪,建议重新侦查。”果然,重新侦查发现,张某是策划这起凶杀案的“核心”人物,另几名漏犯也相继落网。法院全面采信复查证据,判处张某无期徒刑,还被害人公道。

  冤假错案损害的不仅是群众的合法权益,更是法律的尊严权威和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信心。方炳深知,办案办的就是“他人”的人生,因此,对每一宗案件,他都全力以赴。

  每当案件交到方炳手上后,他都会先熟悉当事人信息,对案件整体建立初步画像,然后,再对证据指向、证据种类、关联性等逐步筛查。对于“案件是不是只有口供?证据来源是否合法?”等关键性问题,凭着对法律监督工作的长期钻研和积累,练就了他敏锐发现问题、准确监督纠错的能力。

 

  不负群众对公平正义的期盼

  自从事刑事执行检察工作以来,方炳承办、审批案件达1500多件,是部门里办理案件数量最多、监督纠错数量最多的检察官,同事都评价他是“刑事执行检察工作专家”。

  申诉案件“倒三角”现象明显,越是上级院办理的申诉量越多。在方炳的带动下,他所在的部门以占全省刑事申诉检察队伍3%的人员数,办理了全省近1/3的申诉案,有效防止和减少了申诉案件长期积压的问题。

  他坚持纠防并举,以案反思,为源头防范刑事错案发生建言献策。在对监督纠正刑事错案进行研究分析的基础上,撰写了《监督纠正刑事错案的情况分析报告》,被最高检作为研究成果向全国推广,并为全省入额检察官进行专题授课。他撰写的案例也被最高检《刑事申诉检察工作情况》收录。

  骄人的业绩背后,是常年加班的艰辛付出,是方炳对家人照顾、陪伴长期缺位的深深歉疚。但方炳深知,每个案件背后,都承载着不止一个家庭的焦灼和期盼。为了不辜负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期盼,凭着对检察事业的热爱和对法治的坚定信仰,他无怨无悔奔跑在寻找一个个案件真相的路上。

  “法律的底线永远不可突破,在法律面前,没有‘睁只眼闭只眼’的空间。”参加工作以来,方炳获得过多项荣誉,每当被问及经验和心得时,他总是说到这四个字:依法办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