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检察工作动态
信宜市检察院多举措推进环境保护公益诉讼提质增效
时间:2019-11-25  作者: 本网讯   新闻来源: 【字号: | |

信宜市检察院以推进“乡间检察”工作为抓手,推动新时代“枫桥经验”落地落实落细,坚持建机制、抓办案、强特色、促多赢,多举措促进环境保护公益诉讼提质增效。

一、建机制,保障检察公益诉讼工作有效开展。信宜市检察院立足信宜山区特点,结合本院检察工作实际,科学制定《关于民事行政检察工作五年发展规划实施方案(2017-2021年)》《关于开展行政执法检察监督工作试行方案》,具体指导环境保护公益诉讼业务发展。该院树立全院“一盘棋”思想,成立以检察长为组长、副检察长为副组长、各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检察公益诉讼工作领导小组,全面加强统筹规划、沟通协调和督促指导,实现案件线索的共享、快速办理。该院与信宜市法制局联合制定《关于建立行政执法与行政检察监督衔接机制的实施意见》,得到信宜市委市政府批转全市各镇(街道)和市直有关单位贯彻执行,与信宜市法院会签《关于在公益诉讼工作中加强协作的实施意见》,形成工作合力。

二、抓办案,推动环境污染防治保护绿水青山。该院充分发挥一体化办案机制,积极主动向上级检察院请示报告,按照茂名市检察院的统一指挥、部署,形成“线索互享、力量互融、工作互帮”的办案格局,推进公益诉讼工作整体联动,如茂名市检察院检察长王天鸿带领市检察院业务骨干到大成茂源石场实地调研,协调有关行政执法机关落实整改。该院组建两个检察官办案组,引进无人机、激光测距仪等先进设备,提升办案信息化、智能化水平。该院检察长带头办理疑难案件,先后办理了大成茂源石场破坏林地案、怀乡垃圾填埋场案、陈某荣非法占用农用地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该院借助“外脑”提升专业水准,充分利用茂名市检察院公益诉讼专家库,邀请专家辅助人为司法办案提供专业支持,如办理的大成茂源石场破坏林地资源案、怀乡垃圾填埋场案邀请环保、林业等部门的专家辅助人对环境损害、生态修复、复绿设计、鉴定评估等提供专业意见。

三、强特色,围绕发展大局助力生态综合治理。该院关注民生热点,维护公共利益。立足信宜特点,有针对性开展林地资源、矿产资源、水资源、生态环境等检察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助力信宜乡村振兴战略。如办理的怀乡镇卫东村垃圾填埋场大量堆积焚烧生活垃圾破坏生态环境和水资源案,该院分别向信宜市环保局、住建局、水务局、怀乡镇人民政府等行政单位发出检察建议书,督促采取有效措施,解决垃圾填埋场污染问题,消除垃圾填埋场对生态环境及水资源的污染隐患。怀乡镇人民政府已于20195月开始实施对垃圾场的整体搬迁,已清除违法堆放的生活垃圾和固体废物1.3万多吨。该院探索替代性生态修复模式,针对部分案件无法开展生态复绿的实际,采取异地复绿等措施开展生态修复,如大成镇茂源石场破坏性开采已完全破坏植被,无复绿可能,现已在白石镇坡坪村委会淋雨垌完成异地复绿工作,造林260亩。该院在茂名地区率先依法探索设立检察公益诉讼专项基金,统一接收法院判决调解、刑事被告人自愿缴纳等检察公益诉讼案件赔偿款,通过归集资金,实行专账管理,拓宽检察公益诉讼经费来源,解决办理检察公益诉讼案件鉴定评估费用高、诉讼费用成本大等资金问题,建立健全检察公益诉讼处理机制,保障检察公益诉讼顺利开展。

四、促多赢,推动生态环境保护齐抓共管。该院主动向信宜市委和市人大常委会报告检察公益诉讼工作,争取市委领导、市人大监督和市政府支持。今年5月,该院对思贺镇破坏生态环境和资源类公益诉讼案件组织回访调研,主动邀请人大代表参与,切实提升检察公益诉讼“回头看”实效。在诉前程序中积极运用圆桌会议、联席会议、公开送达等方式,推动行政机关履职纠错。公益诉讼案件诉前检察建议全部得到行政机关积极回应,及时纠正违法或履行职责,有效促进严格执法和公正司法。如大成茂源石场破坏林地案,督促有关行政执法机关积极履行职责,在了解到茂源石场复绿困难大,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在白石镇开展异地复绿。该院借助新媒体创新宣传方式,紧扣环境保护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向群众宣传公益诉讼工作,增强公益诉讼宣传针对性和有效性。如群众在该院宣传活动中了解到公益诉讼检察监督职能,实名向该院举报偷采河砂破坏河道的案件线索。该院经调查取证后,向有关单位发出检察建议,目前有关单位已依法履行监管职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