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检察工作动态
高州市检察院“四个注重”着力提升“两度一率”工作质效
时间:2019-11-25  作者: 本网讯   新闻来源: 【字号: | |

今年来,高州市检察院深入推进平安高州建设,重拳打击违法犯罪,全力化解社会矛盾,着力提升服务效能,通过“四个注重”促进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营造安全的社会环境,着力提高“两度一率”工作质效。

一、注重政治站位,确保强化思想认识。“两度一率”是衡量高州平安建设成效的晴雨表,是反映当地群众文明素养的风向标。一直以来,该院领导都十分重视“两度一率”的各项工作,先后多次组织召开院党组(扩大)会、院务会和全体干警大会传达学习上级检察机关和高州市委政法委关于提升“两度一率”的会议精神,并要求全体检察干警职工切实增强提升“两度一率”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同时要求每位检察干警职工自己首先要做到对“平安创建”“两度一率”工作应知尽会,并通过自己的活动圈、家庭圈、朋友圈做好检察工作的代言人、形象人、宣传人。

二、注重建立机制,确保长期有效监督。为了加强对“两度一率”工作的组织领导,该院成立了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吴帝镗为组长,各领导班子成员为成员的全面提升“两度一率”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工作办公室,具体负责“两度一率”日常工作。同时,建立工作机制,印发了《高州市人民检察院全面提升“两度一率”实施方案》《高州市人民检察院领导班子挂钩各镇街宣传工作方案》,明确工作目标,细化工作任务,确保将提升检察机关“两度一率”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该院领导班子成员严格按照该院制定的宣传方案,到各镇街推进落实“两度一率”工作开展。

三、注重深耕主业,确保提升群众满意度。主动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抓手,加大办案力度,在确保案件质量基础上,加强对刑事、民事和行政诉讼活动的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该院充分发挥诉前主导作用,对涉黑、重大涉恶案件依法提前介入,针对案件定性、证据收集与固定、法律适用等方面进行指导。截至201910月,该院经依法审查认定为涉黑涉恶批准逮捕的案件42173人,起诉35160人。建议公安机关追捕黑恶势力犯罪分子56人,深挖黑恶势力背后的“保护伞”,努力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

四、注重宣传方式,确保提高群众知晓率。为提高人民群众对平安创建工作的知晓率和参与度,积极营造全民参与平安建设的良好氛围,该院努力拓宽法制宣传渠道。一是做实传统宣传。把日常检察监督业务与“两度一率”宣传工作结合起来,通过悬挂横幅、发放宣传资料、宣传车下乡等传统宣传方式深入开展平安宣传。共派发“两度一率”宣传手册5000多份、宣传环保袋4000多个,现场宣传8次。二是拓宽新媒体宣传。通过制作宣传片和利用微信、微博、新闻头条、门户网站等新媒体宣传方式,大力宣传“两度一率”应知应会知识。通过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公开宣传“两度一率”知识10次。拍摄了《守护》《坚守每一次,筑牢检察梦》两部宣传片,其中《守护》宣传片被投放到高州市瀛洲公园LED大屏幕滚动播放,《坚守每一次,筑牢检察梦》被市级、省级政法系统新媒体平台采用转发。三是打造品牌宣传。结合“乡间检察”工作,利用派驻大井检察室“建在基层,服务基层”的工作优势,充分发挥该院党员法律专业志愿服务队和“检企联络室”作用,将“坐堂办公”更多地转变为“流动服务”,实现检察服务零距离,全方位为群众提供法律服务,着力打造该院“两度一率”的品牌宣传,提升基层检察工作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