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检察工作动态
高州市司法机关推进认罪认罚从宽工作联席会议召开
时间:2019-12-17  作者: 本网讯   新闻来源: 【字号: | |

1128下午,高州市司法机关推进认罪认罚从宽工作联席会议在高州市检察院召开。会议由高州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赖明虎主持,高州市副市长、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杨文伟,高州市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王宇庆,高州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吴帝镗,高州市纪委监委副书记陈芝旺,高州市司法局副局长练科出席会议。高州市检察院相关业务部门主要负责人、员额检察官参加会议。

会上,赖明虎传达了《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国家安全部、司法部印发<关于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指导意见>的通知》文件精神。随后,与会人员围绕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适用范围和适用条件,如何把握“认罪”“认罚”标准,量刑建议的提出和采纳,实际工作的开展,司法机关的衔接配合,值班律师制度的完善等问题展开热烈讨论。

吴帝镗认为,要高度重视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工作,严格依法办案,把握好司法标准与尺度,提高量刑建议精准度,加强公检法司及纪委监委沟通协调,不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共同研究推进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工作。

王宇庆院长表示,要加强《关于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指导意见》的学习领会,加大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宣传,每个诉讼环节都要书面告知犯罪嫌疑人、被告人该项制度,并建议政府加大法律援助工作支持力度,确保认罪认罚从宽工作落到实处,加强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配合,共同推进认罪认罚从宽工作。

最后,杨文伟副市长要求从以下四个方面推进认罪认罚从宽工作:一是提高思想认识,认清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的意义;二是准确把握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的尺度和原则,严格按照文件要求抓好落实;三是加强部门联动,分工负责,互相配合,形成合力;四是加强内部监督,防止出现权钱交易、权力滥用等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