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检察工作动态
信宜市检察院全面深入开展普法宣传教育
时间:2020-01-02  作者: 本网讯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七五”普法以来,信宜市检察院以司法办案为抓手,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职责,把普法工作融入执法办案全过程,注重四个结合,全面深入开展普法宣传教育,增强人民群众知法懂法守法用法观念,营造良好法治氛围。该院在信宜市第二届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履职评议中获总得分第一名。

一、结合青少年犯罪热点,做好重点普法工作。信宜市检察院注重未成年人犯罪预防,积极开展富有成效的未成年人法治宣传教育。该院联合教育局开展 “法治进校园”巡讲活动,选派21名检察人员担任法治副校长,共开展70场次法治进校园巡讲活动,实现全市各镇街全覆盖,受教育师生人数10万余人次。该院检察长亲自担任百年名校信宜中学法治副校长,20189月开学季,为信宜中学近200名学生上了一堂以“敬畏法律,争做扫黑除恶好少年”为主题的法治教育课,取得良好法治教育效果。该院贴近办案实践精心设计课程,围绕当前全国校园高发的“校园欺凌”现象,结合学生特点,通过真实的案例以案释法,以法治教育课和趣味运动会、征文比赛等形式,让未成年学生在快乐中学习。该院先后联合多部门到市留守儿童集中的8所学校开展留守儿童关爱保护专项活动,举办青少年“法治与我同行”征文比赛等,受到了广大师生的欢迎,取得了良好的教育宣传效果。2019年,该院联合教育局建立健全高检院“一号检察建议”监督落实工作机制,开展加强校园安全建设,预防教职员工性侵未成年学生和儿童违法犯罪的相关普法工作,积极督促“一号检察建议”落实到位,努力构建未成年人保护新格局。该院在办理一起交通肇事案件中发现,平塘镇平塘小学门前的道路存在交通安全隐患,检察长深入现场实地勘察,依法向交通局发出检察建议书,并现场回访,督促交通局依法履职。市交通局及时整改落实,确保平塘小学学生上学交通安全。

二、结合检察业务特点,做好全面普法工作。作为国家法律监督机关,信宜市检察院注重将普法宣传融于司法办案全过程,让司法办案成为生动的普法课堂。一是结合司法办案开展普法。通过对刑事诉讼活动、民事诉讼活动、行政诉讼活动等实行法律监督,把每一次办案活动转化为生动的普法实践。承办检察官既是办案人,也是普法宣传员。强化释法说理效能,结合提审、出庭公诉、询问、接访、谈话等办案环节,切实做好每一个案件法律文书的书面说理和对当事人的面对面说理工作。二是大力开展检察公益诉讼普法。该院办理怀乡镇垃圾填埋场案,依法向有关行政机关发出督促履职检察建议。有关行政机关积极筹措资金整体搬迁垃圾填埋场,种上果树,昔日垃圾填埋场变为今日花果园,受到茂名市人大代表的充分肯定。该院在办理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时,要求被告人支付赔偿金的同时公开赔礼道歉,达到起诉一件,警示一片的普法效果。三是做好接访普法。该院在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处理过程中,引导当事人依法按程序表达诉求,理性维护合法权益,化解信访矛盾纠纷,维护社会稳定。以推进乡间检察工作为抓手,定期深入辖区各镇街开展下访巡访、举报宣传周、“送法进村”、集中宣传等活动。设立派驻怀乡镇检察室,强化附近乡镇控告申诉、法治宣传等工作,努力打造老百姓“家门口的检察院”。在接访、走访活动中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280次,参与矛盾纠纷排查调解17次,深入农村基层组织开展预防犯罪法治宣传8次。四是注重案例普法。该院注重选择具有典型教育意义、社会关注度高、与群众关系密切的案例,组织举办观摩庭和旁听庭审活动,加强庭审中的释法说理和法治宣传工作。同时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社会各界人士以及中小学生参加案件公开审查、观摩庭审等活动,近距离感受检察工作,弘扬法治精神,确保最佳普法效果。

三、结合党委中心工作焦点,做好专项普法工作。该院紧紧围绕市委中心工作,开展各类重点突出、针对性强的专项法治宣传活动。如围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在严厉打击涉黑恶犯罪的同时,通过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宣传标语、张贴海报、对外公布举报电话,在“两微一端”进行普法宣传等方式,做好扫黑除恶宣传工作。检察长带头下基层,全员开展扫黑除恶“六进”宣传发动5000余人次。加强涉黑恶典型案件宣传,引导公众认清和远离黑恶犯罪。20197月,该院举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通报该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情况和典型案例。主动融入信宜市创建广东省文明城市工作,积极进行普法宣传,营造良好宣传氛围。2017年,信宜市院与市邮政公司开展预防职务犯罪邮路活动;结合村(居)换届选举工作,为全市新上任的村(居)干部上警示教育课,实现全市村(居)全覆盖;开展重点项目法律宣传活动,解答群众对项目征地拆迁工作存在的法律疑问,消除市民的疑虑,让群众积极参与、支持、配合重点项目建设。

四、结合重要节点,做好群众普法工作。该院积极参与“4.15”国家安全教育日、“6.26”国际禁毒日、“12.4”宪法日等活动,以上街设点、发布典型案例等多种形式宣传,增强群众的懂法、尊法、守法意识。结合本市开展的徒步、骑行等重大活动,组织宣传人员到现场以派发宣传资料等形式开展普法宣传。通过有针对性地解答法律问题,提供法律咨询,发放法律宣传资料,推动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