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检察工作动态
信宜市检察院着力提升在校学生防范性侵害能力
时间:2020-01-10  作者: 本网讯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深入落实“一号检察建议”,信宜市检察院在全市各中小学全面开展预防性侵害教育,提高在校学生防范性侵害能力。

一、充分发挥巡讲作用,全面提高学生自我防范意识。

信宜市检察院结合“法治进校园”巡讲活动,通过开设法治讲座、派发宣传资料、举行案例展等多种方式,向全市中小学学生普及防范性侵的法律知识与自我保护技巧。201811月,该院共开展“法治进校园”巡讲活动41场次,覆盖学生人数约8万人次,活动将预防性侵害法律知识作为巡讲重要内容,并专门研发了防范性侵害专题课件和宣传手册,开设女生专场,提供针对性法治教育。201937日,未检办案组江芬检察官前往信宜市教育城初中部开展主题为“用法律的智慧,守护最美的自己”的女生专场活动,启发在校女学生学会运用法律思维去思考如何防范不法侵害。

二、创新开展教师培训,全面提高学校教育法治意识。

20193月,信宜市检察院与教育局联合举办“全市中小学法治教育骨干教师专题培训班”,邀请全国巡讲团优秀讲师王文婷为该市400名法治教育骨干教师现场授课,同时将课程刻录光盘发放全市中小学教师学习,以提高我市教师法治教育水平和能力,以点带面,让法治的种子在校园中传播更深、更广,让全市学生可以接受系统的法治教育,树立法律观念,提高自我保护和防范意识,学会运用法律保护自己。

三、突出重点保护对象,全面提高社会综合保护意识。

为突出保护,有效预防留守儿童遭受性侵案件的发生,20196月,信宜市检察院联合团市委、教育局、志愿者联合会前往该市偏远山区新宝镇、思贺镇开展主题为“快乐成长,法治护航”的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专项活动,为农村留守儿童集中的8所小学开设法治教育课和举行趣味运动会,让留守儿童在快乐中学习法律知识、学习防范性侵害技巧,树立法律信仰,提高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

四、筑牢亲职教育防线,全面提高家庭陪伴监护意识。

家庭是青少年学生防范校园性侵的最主要防护线,筑牢家庭防护线能有效避免校园性侵案件的发生或防止性侵案件的恶化。自201812月以来,信宜市检察院联合亲职教育机构为该市数百名学生家长开展了亲职教育,着力提高家长们的监护意识和监护能力。信宜市检察院与亲职教育机构达成合作协议,将亲职教育课程纳入该院“法治进校园”巡讲活动和对涉罪未成年人的帮教工作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