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检察工作动态
电白区检察院打造代表委员联络工作“升级版”
时间:2020-01-02  作者: 本网讯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19年以来,电白区检察院以代表委员联络工作作为主动接受监督、提升执法公信力和透明度的重要抓手,努力打造代表委员联络工作“升级版”,取得良好成效。

一、紧扣“两会”报告“关键点”,升级代表委员意见建议转化。该院在撰写检察工作报告过程中充分听取代表委员意见。院领导分别带队深入各镇(街道)走访代表委员,在全面综合代表委员意见建议的基础上,认真撰写检察工作报告,做到实事求是、突出亮点,用数据说话,用典型案例点睛,使检察工作报告更“贴民心”“接地气”。两会期间,该院充分利用报纸、网络、“两微一端”等多个平台,推出检察工作图文、图解、H5、视频、专题等,为代表委员梳理检察亮点,收集民生热点,传递代表委员声音。派出检察官旁听代表委员分组审议检察工作报告,详细记录代表委员的发言,认真解答疑问,及时汇集意见建议,深入研究整改措施,切实把代表委员意见建议落实到具体检察工作中,做到“件件有结果、事事有反馈”。

二、紧扣专题工作“着力点”,升级代表委员调查研究工作实效。2019年,该院先后就民事行政检察、公益诉讼检察、法治进校园、司法体制改革、扫黑除恶等工作向该区人大常委会进行专题报告6次,均得到高度重视,区人大常委会主任3次作出批示,提出重要意见,有效促进推动相关工作。该院主动配合代表委员开展专题调研,积极为代表委员开展视察、调研创造条件。先后为茂名市、电白区两级代表委员调研审判活动监督、环境公益诉讼、电信诈骗、涉毒涉枪犯罪等专题,提供详细素材资料,反映问题困难。该院组织干警立足检察职能,结合具体业务不断思考探索,积极撰写研讨文章,先后在《电白人大》《茂名检察》《当代检察官》等期刊发表调研文章12篇。其中《提升执法检查实效的路径分析——以区级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司法活动为视角》荣获2019年度茂名市人大制度理论研讨会论文二等奖。

三、紧扣联系互动“结合点”,升级代表委员参与检察工作模式。该院积极邀请代表委员参加案件公开审查听证、公诉庭审观摩、检察开放日、业务研讨会等活动,为检察工作建言献策,推动检察工作规范开展。201985日,该院邀请4名代表委员参加该院办理的茂名市首例海洋资源公益诉讼案增殖放流4.5万尾鱼苗活动,省、市、区三级电视台均作了报道,取得良好社会效果。活动中,电白区政协常委朱秋莲在接受茂名市电视台采访时,呼吁广大渔民要依法捕捞,共同守护海洋资源。该院“走出去”“面对面”走访代表委员,通报检察工作,面对面听取、原汁原味记录、逐条分解落实代表委员的意见建议并及时反馈,促进检察工作更好更快落实,实现代表委员意见建议答复和办理效果“双满意”。

四、紧扣平台建设“落脚点”,升级代表委员联络方式方法。该院将代表委员联络工作列入“一把手”工程,与主要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形成“党组领导,检察长负总责,领导分工负责,各部门共同参与”的联络工作格局,安排专人担任联络员,建立完善日常联络工作台账,切实强化代表委员联络工作。该院在辖区各镇(街道)设立22个检察工作联系点和1个派驻检察室,聘请22名基层干部为“检察工作联络员”,切实加强与基层代表委员的联系,及时处理基层代表委员意见建议。联系点设立以来,收集并妥善处理基层代表委员的意见建议28条。该院不断创新联络形式,切实加强检察门户网站、“两微一端”建设,开设“代表委员建言”栏目,建立代表委员微信群,开设互动功能,畅通联系渠道,积极打造矩阵式联络新平台,切实加强代表委员的经常性联络。2019年,该院在为代表委员订阅《检察日报》《当代检察官》等报刊800余份的基础上,定期向代表委员推送检察工作动态、新媒体作品等工作信息500余条,通过微信平台收集代表委员意见建议24条,互动答疑56件次,有效实现“指尖上的沟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