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检察工作动态
信宜市检察院出台意见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复工复产
时间:2020-03-13  作者: 本网讯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依法保障和服务民营经济发展,帮助民营企业顺利复工复产,信宜市检察院立足检察职能,主动作为,制定出台了《关于疫情防控期间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发展的意见》,积极为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复工复产贡献检察力量和检察智慧。

一、强化法律监督,维护企业合法权益

(一)依法打击影响企业复工复产违法犯罪。综合运用立案监督、提前介入侦查、快捕快诉和提出从重处罚量刑建议等措施手段,依法打击影响企业返工复工、开展正常生产的违法犯罪行为;综合运用检察建议、法治宣讲、建议行政机关移交涉刑事案件等方式加强管控,营造良好的生产生活环境。对于公安机关查办的疫情防控期间相关企业涉嫌犯罪的案件,及时提前介入,引导全面收集、固定证据,维护涉案企业及相关人员的合法权益,避免企业因被立案、侦查影响疫情防控和企业健康发展。

(二)审慎采取强制措施。在疫情防控期间相关企业涉嫌犯罪的,对企业人员谨慎采取逮捕等限制人身自由的强制措施;对不涉案的企业资金、设备等财产,一律不得查封、扣押、冻结,已经采取强制措施的,依法及时通知公安机关解除。对涉案的企业财产,严格区分违法犯罪所得与企业合法财产,以及是否属于疫情防控专用物资,依法保障企业合法财产权益及疫情防控工作的正常开展。以有利于疫情防控恢复生产为原则,开展涉企案件羁押必要性审查。及时了解在押企业家合法诉求,对被羁押的涉案民营企业家提出的羁押必要性审查、对案件办理意见等及时向办案部门移交,督促依法办理。

(三)落实宽严相济政策。认真落实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积极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特别是对于生产、销售防护服和口罩等重点防控物资的企业出现与防疫无关的犯罪时,符合从宽处理条件的,依法从宽,做到办案质量、效率和效果有机统一。

(四)加强民事行政诉讼监督。积极稳妥处理中小企业因债务纠纷、股权分配、知识产权特别是因疫情治疗、隔离以及企业停工停产引发的劳动争议等申请的民事监督案件,在依法办案的同时,充分利用调解、和解等手段化解矛盾,减少影响企业发展的不稳定因素。及时关注和同步研究法院出台的相关司法政策文件,特别是买卖、承揽加工、租赁、旅游、建设工程施工等合同纠纷案件中关于不可抗力和情势变更原则的适用标准、涉疫情医疗纠纷中医疗机构诊断过错的认定标准、因企业停工停产引发劳动纠纷中用人单位过错的认定标准等,积极帮助企业分析梳理问题,解读相关法律法规及政策,提出解决对策。加强与行政机关和综合执法部门的协作联系,形成保障复工复产、服务民营企业发展合力。

(五)发挥公益诉讼优势。积极稳妥探索拓展公益诉讼监督领域,注重办案时机、方法和必要性,加强与相关部门沟通衔接,发挥诉前检察建议作用,促进完善相关治理措施。

二、畅通受理渠道,提升服务企业效能

(一)实行刑事、民事和行政申请监督案件“邮寄办、电话办”。对疫情防控期间申请监督的刑事、民事和行政案件,以邮寄申请监督材料方式办案,办案检察官收到材料后24小时内与申请监督人电话联系,告知申请人材料是否完备及补充材料目录,及时邮寄受理通知书等法律文书,承诺在规定的法定期限办结。对正在办理的刑事、民事、行政申请监督案件及公益诉讼诉前程序检察建议,随时与当事人电话沟通,对所需证据材料由当事人通过邮寄方式或电子数据方式进行传送,在征得当事人同意的情况下,探索通过网络视频举行公开听证会。

(二)开辟涉企“绿色通道”。在疫情防控期间,民营企业可通过网络信访平台、12309热线电话和来信方式进行控告、申诉和举报。开通涉企案件办理绿色通道,简化办案流程,确保企业诉求及时受理、快速办理。严格按照“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的要求,依法做好回复、办理、答复等工作,强化释法说理,积极化解涉企矛盾纠纷,尽最大可能降低疫情对企业带来的影响。

(三)提升涉疫办案效率。加强与公安机关、法院的沟通协调,对于涉疫情案件优先办理,依法及时从严惩处妨害疫情防控各类违法犯罪。优化案件管理服务功能,提高案件受理、流转、办理效率。健全涉疫企业案件信息通报、内部报备、提前介入、案件会商等工作机制,提升办案质效。

三、延伸检察职能,助力企业防范风险

(一)强化“两法衔接”工作。加强与市工商联、市场监督管理局等单位联系,及时了解相关企业的法治需求,有效掌握涉及哄抬防疫用品、民生商品价格和制假售假等破坏疫情防控的违法行为信息,加强风险评估,做好“两法衔接”工作,确保既依法防控,又维护企业合法权益。

(二)做好检察法律服务。引导企业充分评估疫情防控期间对已签订合同履行的影响,降低可能出现的法律风险。增强工作主动性,结合本院领导挂钩联络行业协会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络工作,听取意见建议,努力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有针对性的检察保障。对办案中发现的企业在复工复产、经营管理等方面存在的风险漏洞,引导树立法治意识,帮助企业提高依法融资、生产经营能力,努力完善治理结构和管理创新。

(三)注重法治宣传引导。及时通过“两微一端”等平台,宣传相关政策和法律法规,做好典型案例指导与法治宣传工作,助力企业应对疫情、提升信心。既审慎发布涉企案件信息,又及时发布服务保障企业和打击犯罪的典型案例,营造良好法治环境,助推社会治理现代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