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检察工作动态
电白区检察院多措并举筑牢疫情防控屏障
时间:2020-02-14  作者: 本网讯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电白区检察院坚持依法防控,多措并举,在法治轨道上助力全区疫情防控工作顺利开展,筑起疫情防控的坚实屏障。

一、坚定不移落实主体责任,以身作则抓牢内部防控

疫情发生后,该院迅速制定疫情防控方案,成立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认真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真正做到全体干警听指挥、齐行动、不掉队。严格执行疫情“日报告”制度,做好全体干警职工及家属的疫情排查和报备工作,确保涉疫信息情况明、底数清。严格落实院领导带班制度,科学调配干警形成合理梯队,做好轮班值守工作,确保突发情况第一时间得到有效处置。 以“战时状态”全面加强检务保障,紧急筹备防护物品,严格落实对公共区域定时消毒、集中收集废弃口罩、分批次错峰就餐、使用云视讯系统举办会议等内部防控措施,仔细做好每一环节的防控工作。同时压紧压实防控责任,对因疫情防控组织不力、落实不到位,造成严重后果的,严肃追究责任。

二、主动积极响应党组织号召,全心全意支援防控战疫

当前疫情防控进入艰苦、胶着的关键时期,该院全力配合区委、区政府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促进依法有序防控。该院挂点村干部主动担当作为,冲锋在疫情防控一线,入户走访宣传、宣讲政策、消除恐慌,争取群众对疫情防控措施的理解支持,协助做好人员登记排查,及时劝阻年例、酒席和聚会等公众聚集活动,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利用检察新媒体全力投入疫情防控宣传,及时发布最新防疫情况,正面引导社会舆论,增强群众自我防护意识和社会信心。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组织全院力量深入开展“大清扫大消毒”等爱国卫生活动,加强卫生保洁和消毒,提高检察机关“自身免疫力”,协助包联村抓好各项创卫和疫情防控工作落实。

三、全面履行各项检察职能,切实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该院贯彻落实党委和上级检察机关部署要求,把检察机关战“疫”的坚定信心,转化为“一手抓防控、一手抓办案”的实际行动。建立涉疫情刑事案件快速反应机制,确保在证据确实、充分的情况下快捕快诉,形成强大法律震慑力。严格落实最高检对疫情防控期间刑事案件办理指导意见,既要严格依法办案,又要严格落实隔离防控要求,依法从严从快打击妨害疫情防控相关犯罪。细化案件管理,调配专人负责案件受理、移送、流转事宜,对涉疫情案件努力做到“当日来、当日转、当日送”,加强网上预约、信息公开等工作,确保诉讼工作顺利进行,同时充分保障案件当事人和律师权利。依法监督看守所履职尽责,确保落实特殊人群疫情防控工作。临时关闭群众来访接待场所,引导群众在疫情防控期间通过邮件、电话、12309服务平台的方式提出合理诉求,避免人员聚集,在保障人民群众健康安全的情况下,做好信访工作。加强疫情防控期间与行政机关“两法衔接”工作,加大对哄抬物价、销售假冒伪劣药品、非法捕猎售卖野生动物等疫情防控重点行为的监督力度,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检察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