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检察工作动态
化州市检察院多管齐下全力战“疫”
时间:2020-02-12  作者: 本网讯   新闻来源: 【字号: | |

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后,化州市检察院党组迅速反应,根据当地党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决策部署,加强领导指挥,成立应对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积极主动做好各项疫情防控工作。

一、严防布控,加强内部管理。自广东省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后,该院第一时间安排专人对全院干警进行健康状况登记,排查近期去过集中疫情发生地或者有相关接触史的人员,每日将情况向上级机关汇报,并督促有关人员做好自我隔离工作,提高全体干警的疫情防控意识。积极响应市委工作部署,多方面开展防控工作,对进出办公大楼的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定时对办公室、电梯、楼道、大厅等场所进行消毒清洁,将饭堂就餐方式改为打包外带等。

二、履职尽责,灵活开展业务。该院暂时关闭群众来访现场接待场所,改为以来信、网络和电话方式接待群众来访,最大限度减少来访群众在外出途中或者等待接访过程中流动聚集,防止疫情传播,保障来访群众的身体健康。对公安机关移送的案件、需要流转的案件,集中时间对案件卷宗进行受理、送达,减少人员接触次数。在避免疫情进一步传播的基础上做好案件管理工作,做到办案“防疫”两手抓。

三、打击犯罪,营造良好防疫环境。积极调动各方力量,严厉打击妨害疫情防控的犯罪,加强和公安机关的联动,对可能构成刑事犯罪的疫情线索集中分析,尽量将可能影响疫情防控的因素消除在萌芽状态。提前介入两宗以出售口罩为名进行网络诈骗的案件,力求对每一宗涉疫情案件做到快捕快诉,通过严惩危害疫情防控工作的犯罪行为,对不法分子起到震慑作用,为打赢疫情阻击战营造有利的司法环境。

四、持续关注,做好正面宣传。充分利用“两微多端”宣传阵地对广大群众进行防疫知识和普法宣传,引导群众不信谣、不造谣、不传谣,明确疫情防控期间的雷区禁地,严防利用疫情哄抬物价、囤积居奇、制假造假、勒索诈骗等违法犯罪行为。同时通过网络进行谣言澄清,避免因为涉疫谣言造成群众恐慌、哄抢物资等。对全国疫情走向持续关注,及时更新疫情动态,对防疫期间的感人故事和先进典型加强宣传,让群众感受防疫的温情,感受榜样的力量,坚定打赢疫情阻击战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