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检察工作动态
信宜市检察院有力有序抓好疫情防控和处置工作
时间:2020-02-12  作者: 本网讯   新闻来源: 【字号: | |

信宜市检察院严格落实市委和上级检察机关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要求,坚持“两手抓,两不误”,紧紧围绕做好疫情防控和案件办理两个重点,齐心协力、全力配合、共克时艰,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营造有利司法环境。

一、提高政治站位,以高度政治责任感落实疫情防控工作

127,大年初三,信宜市检察院按照市委要求,全员取消休假提前返岗,容慧辉检察长主持召开疫情防控工作动员大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贯彻中央、省、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研究本院的落实措施。迅速制定疫情防控和应对处置工作方案,成立疫情防控指挥办公室,检察长担负防疫主责,加强领导、靠前指挥、亲自部署,全面组织疫情防控工作。在做好自身排查防控工作的同时,积极配合协助地方党委政府做好本地区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二、坚持履职尽责,主动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司法检察保障

一是严厉打击涉疫情刑事犯罪。依法严惩疫情防控期间哄抬物价、牟取暴利、生产销售伪劣防治、防护产品药品等严重扰乱市场秩序,故意传播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期间“暴力伤医”,编造与疫情有关的恐怖信息、利用疫情制造传播谣言等犯罪。严格落实《关于建立涉疫情刑事犯罪快速反应机制的通知》,对涉疫情刑事案件一律提前介入,引导侦查。212日,该院依法提前介入陈某茂涉嫌利用微信虚假出售体温枪诈骗案。二是充分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密切与行政执法机关的配合,注意发现野生动物保护、生鲜和肉类市场检验检疫中存在的监管漏洞,及时提出检察建议,促进完善相关治理措施。如该院在网上获知个别群众因听信国家二级保护植物桫椤可以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传闻,进山砍伐桫椤的消息,马上与林业局、公安局沟通联系,督促依法履职,采取有力措施保护野生植物资源。三是全力保障检察工作不断线。及时发布公告,明确疫情防控期间,以来信、网络和电话形式接收群众信访的具体途径和方式方法。积极引导律师通过“12309中国检察网”或电话方式,查询案件程序性信息、开展辩护代理预约等事项,协调律师尽量提交扫描件或者采取邮寄等方式传送相关资料,尽量避免直接接触、实物传递。对涉及疫情的犯罪案件做到三个“当日”,努力做到“当日来、当日转、当日送”。

三、敢于担当作为,在战“役”大局中贡献检察力量

按照市委疫情防控工作的统筹安排,主动加强与相关部门的密切配合,到街道、社区、乡村与一线工作人员并肩作战。28日至9日,该院组织34人成立党员突击队,利用周末休息时间,到星河畔小区开展疫情防控排查和宣传工作,共排查4551786人。该院驻村干部钟元辉、罗勇第一时间返回驻点村,配合村两委做好疫情宣传、人员追踪、联防联控等工作;第一书记李广颖在大年初三即赶到挂任的池洞镇旺坡村,与村干部一起入户走访,排查疫情,对人员情况进行详细登记,同时向群众宣传防疫知识,发放宣传资料100余份,宣传疫情防控知识2500余人次。

四、抓住关键环节,全力抓实抓细自身防控工作

严格实行每日报告及“零报告”制度,按时对工作人员及家属情况进行收集,通过微信工作群分散办公,避免人员聚集,确保第一时间传达上级部署要求、第一时间落实防控措施、第一时间发现疫情防控问题、第一时间报告突发情况。全面统计单位所有工作人员信息,包括是否涉疫情况、春节期间出省市人员返程情况、市内人员家庭住址及所有人员体温等状况。加强口罩、酒精、消毒液等物资采购储备,进出机关办公、办案人员,必须严格做好登记,进行体温检测。对办公场所进行彻底消毒,做好自身防控工作。

五、发挥党建引领,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践行初心使命

以党建工作为引领,党员干警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在疫情防控中践行初心使命,勇于担当作为,让党旗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高高飘扬。各党支部书记及时将中央、高检院、省、市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有关精神传达给每一位检察人员,引导全体干警职工把思想和行动迅速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充分认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全力以赴、科学有效落实各项疫情防控工作,凝聚起众志成城、全力以赴、共克时艰的检察正能量。全体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听从指挥、坚决落实,履职尽责做好日常工作,确保检察工作不断档、不松劲,带头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引导广大群众科学认识疫情,理性应对疫情,提高防疫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积极主动遵守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各项规定,群防群控,坚定信心,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