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检察工作动态
信宜市检察院开展专项工作保护弱势群体权益
时间:2020-01-02  作者: 本网讯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日信宜市检察院开展“护航弱势群体,推进乡间检察”专项工作,落实六项举措,推进六项重点工作,建立健全六项工作机制,切实保障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

一、快速落实六项举措,全面对接市委专项工作。

加强组织领导。该院成立“护航弱势群体,推进乡间检察”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定期组织召开会议,总结、分析工作开展情况,并部署下一阶段工作。指定专人衔接市委市政府总值班室。主动对接市委市政府总值班室,指定专人衔接,及时了解市委市政府总值班室收到侵害弱势群体权益的信息。建立健全四个优先快速反应机制。建立健全优先介入机制,收到市委市政府总值班室、妇联、团市委、关工委等单位的相关案件线索,以及侦查机关的案件通报后,优先派员提前介入,引导侦查,与侦查机关形成合力。建立健全优先受理机制,案件管理部门对该类案件当日受理,当日移送办案部门;优先受理该类案件申诉,当日移送业务部门办理。建立健全优先办理机制,各业务部门收到此类案件,指定专人办理,在确保案件质量前提下,尽量缩短办案期限。建立健全线索优先移送机制,各业务部门办案过程中发现监督线索,按照该院《关于建立监督线索内部移送衔接机制的实施办法(试行)》规定,优先移送相关部门处理;各业务部门办案中发现司法救助案件线索,当日移送第五检察部。适当扩大未成年人检察办案组的受案范围。在未成年人检察办案组原有受案范围的基础上,适当增加办理强奸、拐卖妇女、强制猥亵等罪名中被害人为弱势妇女或者在校学生的案件。积极开展综合救助。在办理刑事案件的同时,为遭受犯罪侵害的弱势群体同步提供心理干预、身体康复、法律援助、司法救助等多元化综合救助措施。制定涉检网络舆情应对处置机制。对侵害弱势群体等可能引发网络舆情的案件,及时组建舆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建立舆情预警和应急处置机制,确保舆情应对有方法、有规程、有实效。

二、重点推进六项工作,充分发挥检察保护职能。

严厉惩处各类侵害弱势群体的犯罪。对性侵害、拐卖、绑架、遗弃、伤害、虐待未成年人以及教唆、胁迫、诱骗、利用未成年人犯罪等严重侵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和合法权益犯罪,坚持零容忍态度,依法从严从快批捕、起诉,加大指控犯罪力度,充分发挥法律威慑和教育作用,坚决斩断伸向未成年人的黑手。努力保护救助未成年被害人。依法保障未成年被害人及其法定代理人参与权、知情权等各项诉讼权利,保护未成年被害人的名誉权、隐私权等合法权利,避免在办案中造成“二次伤害”。加强与司法行政、民政、教育、卫健等相关部门和未成年人保护组织的联系和协作,推动落实法律援助、司法救助、身体康复、心理疏导、转移安置、技能培训、经济帮扶等综合救助工作,努力帮助未成年被害人恢复正常的生活和学习。最大限度教育挽救涉罪未成年人。认真贯彻对涉罪未成年人“教育、感化、挽救”方针和“教育为主、惩罚为辅”原则,坚持依法对涉罪未成年人“少捕慎诉少监禁”,全面落实专业化办理、法律援助、合适成年人到场、社会调查、亲情会见、附条件不起诉、社会观护、帮扶教育、犯罪记录封存等特殊保护制度,最大限度促进涉罪未成年人悔过自新、回归社会。对于因年龄原因不负刑事责任的未成年人,与公安机关以及家庭、学校、社会保护组织等加强协调、配合,通过加强管教、社会观护等措施,预防再犯罪。认真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强化对各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的立案、侦查和刑事审判、刑事附带民事审判、刑事执行活动的法律监督,坚决监督纠正有罪不究、以罚代刑、漏捕漏诉、重罪轻判等执法不严、司法不公问题,促进有关部门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加强对监护侵害与缺失、侵害众多弱势群体合法权益等方面的民事行政检察监督,切实保护弱势群体合法权益。积极参与犯罪预防和普法宣传工作。结合办案深入分析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和犯罪预防方面存在的隐患,通过检察建议等形式,督促相关部门建章立制、堵塞漏洞,推动有关部门更加重视对农村留守儿童、城乡流动乞讨儿童、正在服刑人员的子女等重点未成年人群体的保护,努力营造关爱保护未成年人的社会环境。充分发挥普法主体责任,依托“法治进校园”巡讲活动,广泛开展以案释法、法治讲座、法治进社区、进学校、进幼儿园、进农村、进家庭等宣讲活动,培育尊重未成年人权益的文化,提高未成年人明辨是非和自我保护的意识和能力。大力推动构建未成年人保护社会支持体系。主动加强与各职能部门、社群组织、专业机构合作,用好盘活各方优势社会资源,将社会调查、合适成年人参与未成年人刑事诉讼、心理疏导、观护帮教、附条件不起诉监督考察等工作,交由专业社会力量承担,提高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和犯罪预防的专业水平,实现专业化办案与社会化保护配合衔接。

三、建立健全六项机制,推动形成司法保护合力。

建立侵害未成年人权益案件强制报告制度。联合法院、公安、司法行政、教育、民政、卫健、妇联等部门建立侵害未成年人权益案件强制报告制度,解决侵害未成年人权益案件发现难、取证难、治理难的问题。建立性侵未成年人刑事案件被害人综合救助和保护机制。联合法院、公安、司法行政、教育、民政、卫健、妇联、残联等部门建立性侵未成年人刑事案件被害人综合救助和保护机制,将性侵未成年人权益案件综合救助、一站式取证、一站式询问等内容规范化,全面保障被性侵害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建立性侵未成年人刑事案件办理机制。联合法院、公安、司法行政部门建立性侵害未成年人刑事案件办理机制,有效规范性侵未成年人案件侦查、检察、审判、法律援助等办案环节,形成有效打击犯罪、保障弱势被害人权益的合力。推动建立公检法司普法一体化工作机制。推动市委政法委牵头建立公检法司普法一体化工作机制,将法治进校园、进企业、进社区、进乡村等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常态化、制度化,全面、持续提升群众的法治意识,尤其是弱势群体的自护能力和维权意识,从源头上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弱势群众权益被侵害。推动建立健全公检法联席会议机制。推动市委政法委建立公检法司关于加强弱势群体权益保护的联席会议机制,针对侵害弱势群体权益普通刑事案件进行定期会商和对社会关注度高、重大疑难复杂案件及时会商研究,形成打击、救助、预防、保护合力。建立检察联络员机制。结合市委关于落实专(兼)职儿童督导员和儿童主任的部署,在各乡镇、各村(居)聘任检察联络员,除了向当事人及社会各界宣传检察工作职能外,还将收集案件的信息和线索,接受申诉人申请监督材料,并引导或者代理申诉人到检察机关依法维权,及时将重大、有影响的案件线索向检察机关移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