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检察工作动态
信宜市检察院坚持问题导向,持续提高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率
时间:2019-12-03  作者: 本网讯   新闻来源: 【字号: | |

年以来,信宜市检察院针对前期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率不高的问题,及时调整工作思路,坚持立足本职,强化责任担当,总结分析前期推进刑事案件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工作情况,全面推进落实刑事案件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率大幅度持续提升,从8月份的38.83%9月份的46.83%,提升到10月份的72.55%,位居茂名检察机关前列。

一、强化思想认识,压实工作责任

一是在思想认识上,抓准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工作定位,从化解社会矛盾、构建和谐社会的社会治理高度,把此项工作列为重点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积极引导检察官克服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增加工作量的片面认识,多次召开专题推进会,把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作为做优刑事检察工作的切入点全面推进。二是把制度落实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相结合,开展专题检视,逐案分析不能适用的原因,全面查找阻碍制度落实的问题,逐一剖析改进。三是把刑事案件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情况纳入检察官绩效考核机制,要求员额检察官必须可用尽用,确保重要工作部署全面落地落实。部门负责人必须每案听取不适用的原因分析、分管副检察长必须亲自解决存在问题、检察长必须定期听取适用情况汇报。

二、推进繁简分流,突出提高质效

一是集中办理,提高效率,推行轻刑案件适用速裁程序,把危险驾驶、交通肇事等轻微刑事案件集中到同一个办案组办理,实现“用20%的力量办理80%的一般案件,集中80%的力量办理20%的重大疑难复杂案件”。二是简化流程,由检察官助理和书记员统一送达犯罪嫌疑人权利义务告知书、认罪认罚告知书,为检察官减负、为办案提速。三是畅通渠道,建立“四集中”工作机制,协调公安局、司法局、法院对认罪认罚从宽的轻微刑事案件案件采取集中移送、集中签署、集中提起公诉、集中开庭审理的办案模式,精准提出量刑建议,切实提高质效。

三、推动建章立制,形成工作合力

一是建立“受案-分案”一体化工作机制,刑事检察部门与案件管理部门加强协调,分工合作,采取实体审查前移,及时评估多发案件的情况,结合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适用条件,实现快速分流,提高工作效率。二是建立内部共同推进机制,由刑事执行检察部门同步开展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宣传,并及时了解、收集、解答在押人员对该项制度的疑惑,提高检察官办理个案的效率。三是建立值班律师全覆盖制度,与司法局会签《值班律师参与认罪认罚从宽案件工作制度》,由司法局在看守所、检察院派驻值班律师,为值班律师参与认罪认罚从宽案件提供制度保障。四是与法院建立量刑规范化定期交流机制,每季度由刑事检察部门负责人、员额检察官与法院的法官召开联席会议,就本市多发刑事案件的量刑情况进行讨论,探索完善常见类型案件的量刑标准和规范,切实提高量刑建议的精准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