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检察工作动态
茂名市检察机关深入推进2020年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专项工作
时间:2020-04-17  作者: 本网讯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20年以来,全市检察机关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工作措施,严格落实责任,持续开展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违法犯罪,取得阶段性成效。

一、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

一是深化思想认识。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提出明确要求。中央、省、市相继建立了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对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进行了统一部署。全市检察机关坚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联席会议的部署要求,以更大决心和更强力度深化打击治理工作,进一步提升打击治理的能力和水平,坚决遏制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多发高发势头,切实巩固好电白电信诈骗重点地区整治成效。二是完善工作机制。坚持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一把手”亲自抓,两级检察院均成立了由党组书记、检察长为组长的领导小组,结合本地工作实际,及时制定具体工作实施方案,确保打击整治电信网络新型犯罪工作有序有效推进。如电白区检察院挑选专业水平高的干警成立“砺剑”团队专业办理电信诈骗案件,以“捕诉一体”为抓手,强化事前、事中监督,缩短诉讼时间、节约诉讼资源,提升办案质效。三是严格责任落实。结合社会治安重点整治工作,切实把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作为重中之重抓实抓牢,全市两级院检察长分别与各业务部门签订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目标责任书,将社会治安重点整治工作责任落实到具体部门和具体责任人,明确部门分工,层层落实责任。

二、发力办案攻坚,确保打深打透

一是紧盯大案要案,实现保质加速。坚持以彻查群众反复举报、上级挂牌督办的大案要案为牵引,持续加大攻坚力度,依法从严从快办理电信网络犯罪案件。2020年以来,全市检察机关批准逮捕利用电信网络犯罪811人,起诉962人,有力打击了利用电信网络违法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全市检察机关提前介入涉疫诈骗案件66人,批准逮捕66人,起诉33人,涉案金额达130余万元。如被告人苏某聪以售卖口罩为由,骗得其女同学4天内18次转账127.5万元,随即充值到网络赌博平台进行赌博。经电白区检察院提起公诉,被告人苏某聪被判处有期徒刑11年,并处罚金3万元,追缴违法所得127.5万元发还给被害人。二是紧盯打财追赃,铲除经济基础。在案件办理中,更加注重引导,监督依法查询、查封、扣押、冻结涉案财产,既准确把握“违法犯罪所得”认定标准,又及时收集固定“违法犯罪所得”认定证据,确保“打财断血”;更加注重追赃挽损,最大限度减少受害群众的经济损失,对随案移送权属明晰的冻结涉案资金,及时梳理并集中向受害人返还。三是紧盯案件诉讼,强化法律监督。强化侦查活动监督,规范侦查行为,对重大疑难复杂案件做好提前介入工作,确保办案程序合法、打击效果显著。强化审判活动监督,严格实施刑法及有关司法解释中关于惩治电信诈骗犯罪的有关规定,确保用足、用好法律利器。

三、延伸打击职能,参与综合治理

一是配合做好基层党组织建设。积极配合纪委监委、组织部加强基层综合治理,与组织部建立村组干部违法犯罪信息通报机制,对网络电信诈骗问题突出的村(社区),特别是村两委干部涉诈的,及时提请组织部门纳入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对象,做到“办理一案,整治一片”,彻底铲除基层容易产生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土壤。如电白区检察院在网络电信诈骗犯罪高发的电白区麻岗镇后官田村委会成立打击整治电信诈骗犯罪驻村工作组,进村入户排查线索,劝投逃犯。二是推动行业监管治理。综合运用各项检察职能,在办案中深入挖掘电信诈骗犯罪产生的深层次原因,及时做好预警研判,发挥检察建议功能,及时向银行、电信、学校等部门通报电信诈骗犯罪的新形式、新手法,促进相关部门、行业完善制度、强化监管,建立健全长效防范机制。三是坚持深发动广宣传。落实好防骗宣传主体责任,选编20件电信诈骗典型案件制作成宣传手册,制作大型电信诈骗预防宣传展板,结合“法治进校园”、“乡间巡回检察”等活动,深入学校、基层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深入揭露电信诈骗的严重危害性,讲解防范常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