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检察工作动态
茂名市检察机关积极开展2020年平安建设和综治宣传月工作
时间:2020-04-17  作者: 本网讯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进一步巩固和壮大好心平安茂名建设宣传阵地和成果,提高广大人民群众对好心平安茂名建设工作的知晓率和参与度,茂名市检察机关充分发挥检察职能,深入开展以“凝心聚力、共筑平安——建设更高水平的好心平安茂名”为主题的平安建设和综治宣传月活动,扎实推进好心平安茂名建设。

一、加强组织领导,压实责任深化成效

开展好心平安建设和综治宣传月活动,是使广大人民群众更加熟悉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加强创新社会治理和平安建设方针、政策,更加理解加强创新社会治理和平安建设的重要意义,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对平安建设的知晓率和参与度,引导群众积极投身更高水平的好心平安茂名建设实践的重要举措。全市检察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政法工作会议精神,把综治宣传月作为年度平安建设工作的重要内容,主要领导亲自研究部署,分管领导同志抓好任务分解、工作检查,确保责任到人。茂名市检察院坚持平安建设制度化、规范化,建立平安建设奖惩机制,由第一检察部牵头负责,把开展宣传月活动情况纳入年度考评内容。

二、结合工作重点,深入开展综治宣传

一是结合专项工作开展综治普法宣传。积极贯彻中央、省委和市委的部署,全方位推动扫黑除恶、“两度一率”等专项工作的宣传工作。3月以来,依托固定宣传阵地展出相关专项宣传展板18个,依托门户网站、内部刊物、微信公众号等发布相关检察专项工作信息200余条。

二是结合司法办案开展普法宣传。强化释法说理,在审查批捕、审查起诉、刑事执行等各个环节,主动告知相关人员权利义务、解释法律规定。坚持公开审查答复,对社会影响大、舆论关注的申诉案件,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公安侦查人员、律师、当地群众参与听证。新冠肺炎疫情以来,全市检察机关发挥职能优势,正面引导广大群众遵纪守法、不信谣、不传谣,依法支持和配合疫情防控工作,向社会发布疫情防控知识、涉疫情案件信息756条,为疫情防控工作顺利开展营造良好的法治和社会环境。

三是结合公益诉讼开展普法宣传。持续开展“保障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和“守护海洋”公益诉讼专项监督,对食品药品、渔业、海洋运输等领域从业者,加强普法,做好警示教育。35日,茂名市检察院联合市公安局森林分局开展疫情防控普法宣传活动,实地走访辖区内野生动物养殖基地,对全国人大常委会出台的《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等相关法律法规进行普法宣传。

四是结合阳光检务开展普法宣传。不断丰富普法宣传载体,今年以来,通过官方网站、电台、报纸、“两微一端”等平台发布各类检察工作信息650余条;在“12309”中国检察网发布案件信息220余条;与茂名市广播电视台联合制作《最美检察人》栏目,目前已在茂名公共频道播出4期。

三、创新宣传形式,持续推进精准普法

一是开展“护航民企”活动,助力民营企业复工复产。持续深入开展好“走进民营企业,服务经济发展”专项活动,做好检察干警挂点联系民营企业工作,在疫情防控期间,贯彻落实《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保障复产复工服务民营经济发展的意见》,充分发挥打击、预防、监督、保护等检察职能,为我市企业复工复产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如信宜市检察院深入挂钩联系的市青年企业家商会、市餐饮行业协会开展送法入商会入企业活动,为该市民营企业复工复产和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提供实实在在的法律帮助。

二是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保障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深入开展好以普法服务、临界干预、监督预防为主要内容的“法治进校园”活动,包括两级院检察长在内的130名干警担任中小学法治副校长,建立“检校合作点”65所,设立未成年人观护基地4个。结合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特殊情况,茂名市检察院录制了6个精品法治教育视频课程,通过“检爱法治课堂”搭建与教育专线链接平台,将“法治进校园”例行活动搬进云平台,为全市1610所学校110多万名中小学生提供远程法治教育。

三是走好“乡间检察”路,普法送到百姓家门口。多元化多层次开展“乡间检察”工作,把普法工作触角延伸到乡间村落,提高群众参与度和满意度。318日,茂名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天鸿带领班子成员、相关干警到包联社区——电白区绿海社区指导推进创文创卫、疫情防控和恢复生产工作,实地考察了绿海社区的卫生保洁、环境整治、门前三包、宣传专栏等情况,给社区送去口罩、手套、消毒酒精等防疫用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