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检察工作动态
信宜市检察院打好“抗疫履职组合拳”做好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工作
时间:2020-04-03  作者: 本网讯   新闻来源: 【字号: | |

今年1月以来,新型冠状病毒引起的肺炎疫情肆虐,针对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履职监督的新形势、新要求,信宜市检察院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严格按照市委和上级检察机关部署谋划,精准打出 “抗疫履职组合拳”,用心奏响战“疫”最强音,全面做好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工作。

一、迅速响应,争当防控战的逆行者

疫情发生之初恰逢春节假期,本该在家里和家人享受天伦之乐,而该院杨良邦、陆枕戈、彭小军等多名党员干警积极响应信宜市委市政府有关疫情防控工作的统一安排,提前结束春节假期,投身于社区网格化疫情排查和预防肺炎疫情宣传工作中,共排查200多户600多人,发放宣传资料300余份。彭小军担任池垌镇旺藩村“第一书记”,疫情发生后他不分昼夜、放弃周末坚守驻村防控疫情第一线,累计摸排家庭户数120多户,覆盖人员3000多人次。通过走访摸排,摸排出外地返村人员96人,其中湖北(武汉)返乡人员3人,并及时将情况上报有关部门,充当着乡村防疫防控的守护者。

二、贴心服务,当起复工复产的法治“指导员”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好转,生产生活逐步恢复,为了助力企业复工复产,39日、10日,该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何勇带领第四检察部干警深入挂钩联系的信宜市房地产中介协会、信宜市建筑与房地产协会开展送法入商会入企业活动,了解企业复工复产、疫情防控所面临的困难和风险,并送上法治大礼包《民营企业在疫情期间应注意的十个法律问题》。信宜市的企业对信宜市院在抗击疫情、复工复产的关键时候主动送法上门,服务企业的暖心举动纷纷点赞。

三、为民所急,化身劳动者的“护薪人”

该院充分发挥行政检察职能,运用支持起诉、诉讼监督、督促履职等多种措施和手段,主动对接有关职能部门,协助做好风险防范和社会矛盾化解,协助解决劳动者的合理诉求,维护社会稳定。如刘某旺等人在装修某宾馆时被装修公司老板拖欠工资85万多元,春节前夕该院通过检察建议督促信宜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为工人追回欠薪55万元。疫情防控期间,该院加强与信宜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信宜市公安局的沟通协作,对拖欠工人的30万元工资继续跟踪落实,同时通过电话、微信方式安抚工人情绪,引导工人严格按法律途径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特别是在疫情期间时刻注意自身防控,切勿因小失大。

四、保护公益,勇做公共利益的代表

为了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服务疫情防控大局,该院时刻关注民生热点,切实履行公益诉讼检察职能。如信宜市部分乡镇村民因听说传闻桫椤(国家二级保护植物)可用于预防新型冠状病毒上山砍伐桫椤食用或出售,损害了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该院第四检察部负责人在新年上班的第一天与信宜市林业局联系,建议其加大对桫椤宣传保护力度和对采伐桫椤违法犯罪行为的打击力度。信宜市林业局高度重视,迅速对砍伐桫椤的行为进行查处,并发出《关于加强宣传保护珍稀野生植物桫椤的通知》进行宣传报道。同时,该院积极探索开展野生动物保护领域的公益诉讼,如在和刑事部门信息共享中发现犯罪嫌疑人余某业涉嫌非法猎捕、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罪案符合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的受案范围,决定立案办理,最大限度地维护社会公共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