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检察工作动态
化州市检察院多措并举加强信息宣传工作
时间:2020-03-27  作者: 本网讯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年来,为了适应信息社会的新要求,更好地向社会展示检察机关的工作亮点,化州市检察院高度重视信息宣传工作,采取多项措施,进一步推进检察信息宣传工作发展。2019年,该院被省、市级检察院采用信息95篇(条),在各类新闻媒体、检察官方网站刊登宣传稿件76篇,被化州政法、茂名传媒网、广东省检察院等官方公众号采纳转发原创推文26篇,编写出版了系列刊物《乡间检察故事2》。

一是建立规范化工作机制。该院根据工作实际,按照“一个核心、两个层面”思路开展检察信息宣传工作,即以传递检察正能量为核心,把检察信息宣传工作按照对象不同分为对内和对外两个层面。对内信息宣传工作小组设在办公室,主要负责督促落实信息宣传任务,通过总结工作经验、分析存在问题加强该院和其他机关的沟通交流,从而不断提升检察履职能力和水平。对外则成立了新媒体工作室,有针对性地创作、转发普法宣传信息以及社会关切的检察信息等,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回应社会对检察机关的期待。

二是打造专业化宣传队伍。该院通过举办检察官讲堂、开展优秀信息员传帮教活动、组织青年干警参加检察信息宣传培训和新媒体等学习培训活动,着力提高干警的理论政策水平、社会洞察能力、文字表达能力和宣传业务能力。积极开展业务干警和信息员之间的沟通学习活动,破除业务部门和综合部门间的信息壁垒,努力把每位干警打造成“信息宣传好手”,营造信息宣传的浓厚氛围。打造机关之间优秀信息员的交流平台,互相学习先进经验,形成互利共赢的工作格局。积极吸收专业人才,2019年该院根据信息宣传工作需要,录用了广播电视学专业和计算机专业的公务员,为该院的信息宣传发展注入新活力。

三是出台科学化信息标准。为了适应检察信息宣传工作重点的变化,该院在制定了包括报送要求、部门分工、奖惩制度等系列管理办法的信息标准基础上,针对新形势新要求,对《化州市人民检察院年度检察工作动态、信息宣传文章报送要求和计分标准》的内容作出一定调整,使标准更趋科学化,从而提高了该院信息宣传工作的操作性和效能性。同时对各部门信息稿件的数量和质量实行目标管理,坚持每月进行一次评议,每季度进行一次信息数据公布,每年进行一次信息宣传工作总结,从而增强干警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扎实推进检察信息宣传工作。

四是搭建现代化信息平台。该院主动与市委政法委沟通协调,将信息宣传工作和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履职工作挂钩,纳入全市宣传工作的整体规划。同时向该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赠阅《乡间检察故事》系列刊物,从而取得有关部门对该院工作的理解和支持。主动争取上级检察机关具体指导,及时调整信息报送的重点和工作要求,保证核心信息价值理念不偏向。主动与市内有影响力的新闻媒体联系,适时邀请媒体记者进行专题采访,进一步扩大检察信息工作的影响力和传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