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检察工作动态
信宜市检察院疫情防控期间统筹推进乡间检察工作
时间:2020-03-13  作者: 本网讯   新闻来源: 【字号: | |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信宜市检察院采取有力措施,坚持五个强化,在认真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统筹推进乡间检察工作有序开展,取得良好效果。

一、强化组织领导,扛牢检察机关疫情防控责任

127日(大年初三),该院按照市委要求,全员取消休假提前返岗,检察长主持召开疫情防控工作动员部署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贯彻中央、省、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研究本院落实措施。迅速制定疫情防控和应对处置工作方案,成立疫情防控指挥办公室,全面组织疫情防控工作,全体检察人员闻令即动,严格落实责任,迅速进入战时状态。严格按照分区分级防控要求,持续用力,切实把疫情防控工作抓实抓细。

二、强化法律监督,做到防疫业务两不误

该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作用,采取网上办案、审查案卷等形式,确保检察工作不脱节、不断档,努力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有利司法环境。一是严厉打击涉疫情违法犯罪,坚持把依法快捕快诉、严厉打击妨害疫情防控犯罪作为办理涉疫案件的“新常态”,主动加强与公安、法院等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形成打击合力。依法快捕快诉陈某茂利用探温枪诈骗案、余某利用微信朋友圈卖口罩诈骗案,其中陈某茂利用探温枪诈骗案从移送审查逮捕到提起公诉仅用1天时间。二是充分发挥民事检察和公益诉讼检察职能,积极稳妥处理涉疫情民事监督案件,在依法办案的同时,充分利用调解、和解等手段化解矛盾,减少影响企业发展的不稳定因素,及时关注和研究相关司法政策文件,积极帮助企业分析梳理问题,解读相关法律法规及政策;密切与行政执法机关配合,重点发现野生动物保护、生鲜和肉类市场检验检疫中存在的监管漏洞,及时提出检察建议,促进完善相关治理措施。三是高度重视监管场所的安全问题,该院检察长深入看守所调研指导驻所检察室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全力做好看守所疫情防控检察监督,严格执行检察人员在疫情防控期进出看守所履职的审批手续,与公安局联合制定工作措施,形成共保看守所安全的合力。

三、强化检察服务,主动融入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

该院有效运用网上检察服务中心、12309检察服务热线和官方微信公众号,为群众提供多样化的检察“云服务”,一是主动为民营企业复工复产提供法律服务,出台疫情防控期间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发展的意见,与市工商联联合开展送法入商会入企业活动,院领导班子成员分别挂钩各行业协会,深入了解企业在复工复产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法律问题,为企业送上该院整理的《民营企业在疫情防控期间应注意的十个法律问题》,为疫情防控期间民营企业复工复产贡献检察力量和检察智慧。二是持续抓好“一号检察建议”落实,采取微信、电话、视频等方式持续跟踪了解被附条件不起诉的未成年人生活、学习情况,及时调整帮教方案,并宣传疫情防控知识。三是主动化解社会矛盾,该院在12309检察服务热线接到一宗故意伤害案犯罪嫌疑人家属法律咨询,经了解,该案属于邻里纠纷。检察官通过电话、微信视频等形式分别和犯罪嫌疑人家属以及被害人沟通,讲明利害关系,最终促成双方达成和解,犯罪嫌疑人家属全部履行和解协议,有效化解社会矛盾,取得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四是开展司法救助彰显司法关怀,积极对因案致贫、致困的刑事受害人开展司法救助,帮助其家庭度过难关,如办理张某启涉嫌故意伤害罪一案中,发现受害人张某文的情况符合国家司法救助条件,迅速启动司法救助程序,开启“绿色通道”快速对该案办理,从申请司法救助到发放救助金仅用5天的时间,做到及时、合理、有效救助,为受害人家庭提供更优质更有效率的检察服务,有效帮助受害人家庭减轻目前生活压力,受害人家属张某茹送来锦旗表达谢意。

四、强化法治宣传,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该院在入户排查的同时向群众宣传防疫知识,确保防疫工作不出纰漏、不留死角,发放宣传资料1000余份,宣传疫情防控知识2500余人次。利用微信公众号发布《防控疫情,信宜检察在行动》《快捕快诉,信宜市检察院起诉全市首宗涉疫情诈骗案》《四重奏,信宜检察奏出抗疫护苗最强音》《检察长上门提供法律服务,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市委书记罗汉杰到市检察院调研》《检察长送防疫物资,助力防疫脱贫攻坚两不误》等多篇宣传,获得省检察院、茂名市委政法委等上级微信公众号转发。

五、强化党员干警先锋模范作用,展现良好检察形象

该院以党建工作为引领,党员干警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在疫情防控中践行初心使命,勇于担当作为。主动加强与相关部门的密切配合,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贡献检察力量,按照市委疫情防控工作的统筹安排,派出党员干警到街道、社区、村与一线工作人员并肩作战。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组成党员突击队,由各党支部书记带队到星河畔小区共排查7022976人;先后两次组织党员20余人到池洞挂钩村旺坡村、旺蕃村开展疫情防控排查,宣传疫情防控有关知识。积极响应市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组织6名干警轮流到高速公路联合检疫服务站协助开展入信人员的排查登记工作,选派17名检察人员到指挥部办公室协助工作;挂任村第一书记和帮扶队员从127日起坚守岗位、连续战“疫”,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让检徽在疫情防控一线闪闪发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