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检察工作动态
电白、阳西两地检察机关携手共护儒洞河
时间:2020-07-10  作者: 本网讯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日,电白区检察院与阳西县检察院建立儒洞河流域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公益诉讼协作机制。电白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洪波和阳西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戴超华会签了《关于建立儒洞河流域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公益诉讼协作机制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根据《意见》,双方以办理公益诉讼案件为抓手,及时发现和监督纠正破坏儒洞河流域生态环境和自然资源的违法行为。督促相关行政执法部门依法履职,促进提升生态环境和自然资源管理的行政执法能力和水平,督促恢复受损害的生态环境,遏制资源的破坏性开发。建立完善两地公益诉讼案件线索排查和线索移送、类案办案标准和重大个案、定期联席会议和数据信息共享等协作配合机制。开展儒洞河流域保护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强化专业化队伍建设学习交流机制,形成儒洞河流域生态环境和自然资源保护的长效机制。

根据《意见》,双方将加大对儒洞河流域非法盗采河沙、非法排放、倾倒未处理或未达标处理的废水、废物等破坏生态资源、污染环境的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查办力度。积极开展违法行政行为监督工作,依法纠正在生态资源环境保护中的行政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虚作为、选择性作为等行为。综合运用诉前程序检察建议和提起行政公益诉讼等方式,督促相关行政执法机关全面依法履行职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