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检察工作动态
电白区检察院打造检察文化建设“五步曲”推动检察工作创新发展
时间:2017-11-02  作者: 本网讯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年来,电白区检察院认真贯彻落实最高检《“十三五”检察文化建设规划纲要》,积极吸收电白文化之精华,秉持“好心担当、团结拼搏、公正司法、服务大局”的电白检察精神,高举“文化育检”的大旗,不断积聚创新张力,持续推进科学发展,全力打造品牌检察的特色之路,检察文化建设有力助推检察工作跨越发展。

一、领导高度重视,全员共同参与,形成检察文化建设“大合唱”

该院党组高度重视检察文化建设工作,成立由检察长任组长的检察文化建设领导小组,多次召开党组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具体工作。制定《茂名市电白区人民检察院“十三五”时期检察文化建设规划》,形成党组统一领导,政工组织协调,相关部门密切配合,干警全员参与的“大合唱”格局。

二、强化意识形态,坚定理想信念,激发检察文化建设“新动力”

积极打造“学习型党组织”“学习型检察院”,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三严三实”“两学一做”等教育活动,切实加强全体干警的理论武装。组织干警到延安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培训,实地感受“延安精神”;瞻仰冼太夫人故里,学习冼太夫人“唯用一好心”精神;参观电白革命历史纪念馆、烈士陵园,缅怀革命先烈;重温入党誓词,“七一”唱红歌、检察长上党课,引导干警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党性观念,规范司法行为。

三、完善基础设施,丰富文化载体,搭建检察文化建设“大平台”

在一楼大厅镶嵌金色大字“忠诚、为民、公正、廉洁”,利用大厅LED显示屏、局域网播放检察长寄语、文化格言、名言警句等;建设文化长廊、院史荣誉室,打造走廊文化墙,悬挂书法、绘画、警句等,陶冶干警思想情操;重视办公室内外绿化建设,营造优美的办公办案环境,体现检察机关公正、廉洁、和谐的文化氛围。设立茂名市图书馆电白区人民检察院分馆,占地面积约150平方米,藏书5000余册,配备计算机、阅览桌、休闲桌椅等,环境舒适、幽雅;建成多功能健身室,配置专业健身器械,为干警提供理想的学习、休闲场所。

四、繁荣文艺创作,丰富文化生活,唱响检察文化建设“主旋律”

自主创作小品《退红包》,排演诗歌舞《检察官之歌》,参加茂名市检察机关文艺汇演双双获得银奖,向观众诠释了检察官刚正不阿的良好形象;干警结合自己的成长经历创作诗歌《检察官父亲》、散文《与自己对话》,分别荣获“中山杯”诗歌大赛、“海珠杯”散文大赛三等奖;干警创作书法、油画作品20余幅,摄影作品400余张,充分表达对检察工作和生活的热爱;连续创作《检察故事》8期,从不同侧面生动反映检察干警的感人事迹。用文化的力量增强全社会法治意识,推进法治社会建设。创建青年论坛、检察官访谈、民行沙龙等栏目,成立诗歌朗诵小组、篮球队、羽毛球队等,开展各类文体活动,丰富干警文化生活;成立新媒体兴趣小组,创作图解、H5、微视频等新媒体作品134篇,被省院采用9篇,有效激发年轻干警创新、创作热情;定期组织干警开展拓展训练等户外活动,促进提高干警体能素质;组织干警参加职工趣味运动会并取得优异成绩,充分展现检察干警团结拼搏、勇争第一的良好精神面貌。

该院反贪局副局长李英仔的光荣事迹通过参加群众最喜爱的“广东杰出检察官”、“好心茂名家庭”等评选活动,让群众更加自主地走近检察工作和检察人员;全省优秀公诉人杨文春的先进事迹在《南方日报》、南方网,以及通过节目访谈的形式报道、播出,让更多群众深入了解检察官爱岗敬业的高尚品格。该院在《检察日报》《南方日报》《正义网》等报刊、网站发表宣传文章90余篇,接受凤凰卫视、中央电视台《法治在线》栏目等媒体专题采访8次。通过广泛宣传报道,大力弘扬检察职业精神,积极营造良好检察公共关系。

五、打造特色宣教,推动成果转化,孕育检察文化建设“大成果 ”

针对辖区涉电信诈骗、涉毒、涉枪、涉银行卡等“四类”犯罪突出问题,结合检察工作,通过开展检察开放日、“12.4国家宪法日”、工作组“进村入户”、“法治进校园”巡讲等活动,开通“预防电信诈骗犯罪邮路”、创建青少年维权岗、选编并发放警示教材等,切实打好检察法制宣传教育“组合拳”。积极组织干警开展检察文化基础理论和应用理论研究,举办2017年首届“检察理论调研年”活动,干警先后撰写检察理论调研文章150余篇,在《当代检察官》《检察研究》等期刊发表32篇;撰写检察信息600余篇,3篇信息获省委领导批示,2016年信息直报点得分排名全省第一;3条建设性意见被“两高一部”出台的《关于办理电信网络诈骗等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意见》采纳。

   该院通过将无形的检察文化理念有形化,干警的思想观念、作风纪律、创新能力、社会形象均得到明显提升,群众满意度逐年提升。先后获得“全省先进检察院”“全省信息化应用先进单位”等荣誉20余项;8名干警荣获全国检察机关“先进个人” “广东省优秀公诉人”等称号;公诉观摩庭荣获广东省第一届“十大优秀公诉庭”称号;2件司法救助案件分别荣获全省“精品案件”“优质案件”;涌现了一大批先进个人、办案能手、业务专家等优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