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检察工作动态
茂名市首届“侦查监督与人权保障”座谈会在市人民检察院召开
时间:2017-08-22  作者: 本网讯   新闻来源: 【字号: | |

 8月18日上午,由茂名市人民检察院、茂名市法学会、茂名市律师协会共同主办的我市首届“侦查监督与人权保障”座谈会在市人民检察院隆重举行。全市检察机关侦查监督部门干警、市委政法委、市公安局、市法学会、市律师协会、特约检察有、人民监督员及社会各界代表等120余人参加座谈。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法学会常务副会长马学友出席。

 

 



 

 


 

马学友副主任充分肯定了我市的侦查监督工作,也指出存在的不足。马学友副主任强调:要结合工作实际,围绕现行刑事侦查活动中存在的弊端,以问题为导向,深化对策研究重视成果转化,探讨侦查监督工作的出路,以求更好地保障人权;要强化司法机关与法学界及律师行业的联系,促进交流;司法机关要依法办案、保障人权,为法治茂名、和谐茂名做出贡献。

 

 


 

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天鸿在致辞中指出:侦查监督工作肩负着防范冤假错案、监督制约侦查权和保障诉讼参与人合法权益的重要使命,近年来我市侦查监督部门在强化人权司法保障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做到了坚持少捕慎捕、严防权力侵害等“三个坚持、三个严防”;我市在理念培育、机制构建和法律规定等方面还存在一定的短板,此次座谈会是加强侦查监督工作提升人权保障水平的重要理论探索;各界法律同仁要加强理论研究,实现理论与实务深度融合,要加强交流共进,推动实现侦查监督法治化现代化,要加强制度创新,构建良性互动的法律职业共同体。    

 

座谈会上,来自检察、公安、法学会、律师协会和高校等多领域的法律专家各抒己见,畅所欲言,为推动“侦查监督与人权保障”理论与实践的发展展开深入交流探讨,提出了很多真知灼见。同时,市律师协会和市公安局特邀嘉宾在会上进行了精彩的主题演讲。会议为“侦查监督与人权保障”主题征文获奖人员颁奖,并对优秀论文进行分析和点评。获奖论文作者也就心得和体会进行发言。

 

本次座谈会是市人民检察院、市法学会与市律师协会加强理论研讨的成功合作,是一次凝共识、聚民意、促规范、保权益的会议,也是对构建良性互动检、学、律关系的有益探索,为建设法治茂名、平安茂名、和谐茂名提供更有力的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