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检察工作动态
高州市检察院到高州市国土资源局召开公益诉讼和“两法衔接”工作座谈会
时间:2018-03-08  作者: 本网讯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日,高州市检察院到高州市国土局召开公益诉讼案件工作座谈会,就在办理公益诉讼案件中加强协作的有关事项进行交流,在之前建立的“两法衔接”平台为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工作联系机制,实现土地违法案件信息共享、移送及时、协作处理,共同打击土地违法行为。高州市检察院、高州市国土局、高州市政法委相关领导及工作人员参加会议。

会上,高州市检察院副检察长赖明虎明确指出行政公益诉讼与“两法衔接”工作都是检察机关依法对行政权力的监督,有利于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并对此提出三点建议:一是思想上要重视这项工作,达到国务院设置的考核指标,各部门加强协作,有专职人员负责两法平台;二是高州市国土局在案件的移送上能够和高州市检察院多交流,把双方工作衔接得更加紧密,避免因为法律程序不到位,而导致违法案件无法认定;三是充分学习公益诉讼的相关规定,进一步吃透行政公益诉讼的内涵、程序、要求等内容,明确操作路径和对应措施。

接着,高州市国土局局长黄飞也介绍了目前执法工作的现状以及当前工作遇到的热点、难点问题。他指出公益诉讼和“两法衔接”的工作对于市国土局依法行政是一个有利的举措,一定会高度重视。职责上,会明确组织专人录入,规范录入,全程接受检察机关监督;协作上,加强与检察机关的联系对接,在移送发现线索时,及时通报高州市检察院,协调检察院提前介入,并做好涉嫌犯罪证据的收集、移送工作,共同推动高州市公益诉讼工作走向新台阶。

    会后,高州市检察院干警参观了高州市国土局的“两法衔接” 平台,并互相交流学习,进一步加强了双方在公益诉讼和“两法衔接”工作上的配合度,促进此项工作顺利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