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检察工作动态
我市检察机关深化职务犯罪案件办理工作稳步推进
时间:2018-05-15  作者: 本网讯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进一步做好与监察委工作衔接,保障职务犯罪案件办理顺利进行,茂名市检察院及各基层检察院先后制定了关于深化职务犯罪案件办理工作方案。根据《监察法》颁布后案件办理程序变化情况,结合案件办理专业化发展方向,我市职务犯罪案件办理机制主要进行了两大改革:一是设立专门的职务犯罪案件办案组(以下简称“办案组”),负责办理同级监察委移送审查起诉的职务犯罪案件,实现案件办理专业化;二是实行“捕诉合一”,即职务犯罪案件移送审查起诉后,由办案组直接行使审查逮捕、审查起诉职能,理顺了办案程序和提高效率。全市两级检察院共组建了13个检察官办案组,负责监察委移送审查起诉的职务犯罪案件办理等相关工作。检察机关统一业务应用系统根据改革情况亦调整到位,确保案件受理办理业务流程无障碍。目前,化州市检察院已受理了我市第一宗由监察委移送审查起诉的案件,各项工作均顺利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