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检察工作动态
茂名市检察院控申科举行刑事申诉案件公开答复
时间:2018-05-10  作者: 本网讯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了进一步深化检务公开,增强办理刑事申诉案件透明度,接受社会监督,保证办案质量,促进社会矛盾化解,维护申诉人的合法权益,提高执法公信力, 43日上午,茂名市检察院控申科就吴某某不服法院生效刑事裁判申诉一案进行公开答复,邀请了茂名市人大代表、广东石油化工学院文法学院副院长马波,人民监督员、广东粤茂律师事务所律师张学清,申诉人吴某某所属官渡桥北居委会主任邓惠珍参与。

针对申诉人提出的公安机关办案不公、原审判决量刑畸轻等申诉理由,公开答复会安排了公安机关办案民警讲述该案的办理经过、一审法院主审法官讲述原审判决认定的事实和量刑依据,并就申诉人提出的问题一一进行解答。最后,三位受邀人员分别发表自己的看法。

通过公开答复的形式,让申诉人充分感受到公平正义的同时,由案件承办人和受邀人员共同做解释、说明和教育工作,有利于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实现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