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检察工作动态
一份来自检察院的特殊礼物
时间:2018-07-07  作者: 本网讯   新闻来源: 【字号: | |

“书包好漂亮,我们好喜欢,谢谢阿姨和姐姐们……”,5月29日,值“六一”儿童节来临之际,茂名市检察院控申科王洁科长带领科室干警与信宜市检察院控申干警,一起前往信宜市东镇镇对茂名市检察院办理的司法救助案对象进行回访,为被救助的小朋友送上书包、文具等节日礼物,鼓励她们好好学习,积极面对生活,让她们充分感受到来自检察机关的温情。

2018年4月18日,茂名市检察院控申科接收到公诉一科移送的梁某、刘某、邓某灿涉嫌故意伤害罪、盗窃罪一案的国家司法救助线索。从移送材料中得知,该案的犯罪嫌疑人梁某与被害人曾某银为夫妻关系,二人因感情纠纷引起矛盾,梁某伙同犯罪嫌疑人刘某、邓某灿对曾某银进行殴打,致其重伤不治身亡,梁某因涉嫌故意伤害罪现被羁押于茂名市看守所。二人的两个女儿(分别为9岁、7岁)因此失去生活来源,生活陷入困境。市检察院控申科经调查核实,认为被害人曾某银的女儿曾某莹、梁某琪符合司法救助条件,随即启动司法救助程序,向二人发放救助金84380元,帮助她们走出生活困境,迈上健康快乐成长的人生道路。

2018年以来,为进一步加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根据高检院关于在全国检察机关开展“深入推进国家司法救助工作”专项活动的部署要求,茂名市检察院控申科在认真总结司法救助工作经验的基础上,重点突出未成年人司法救助工作,积极加强与未检部门的协作,避免“给钱了事”的简单化做法,切实体现人民司法的温度、温情和温暖,不断提升未成年人司法救助工作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