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检察工作动态
茂南区检察院与茂南区司法局联合签署全市首个支持起诉与法律援助协作配合意见书
时间:2018-10-18  作者: 本网讯   新闻来源: 【字号: | |

9月28日上午,茂南区检察院与茂南区司法局联合举办会签仪式,区检察院检察长郑硕成和区司法局局长周华盛共同签署了茂名市首个《关于加强支持起诉与法律援助工作协作配合的实施意见》。

郑硕成检察长强调,《关于加强支持起诉与法律援助工作协作配合的实施意见》的会签及出台,既是茂南检察的一件大事,也是茂南司法的一件大事,是检察系统和司法系统在司法工作中“化被动为主动”、积极作为、司法为民的有力表现。对此,郑硕成检察长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建立线索双向移送机制,对符合支持起诉和法律援助条件的申请人,要做到双向移送线索,最大限度地为弱势群体提供帮助;二要加强制度化建设,以确定专人对接工作、适时召开联席会议等方式,有效贯彻落实《实施意见》;三是继续加强沟通联系,以此次会签为契机,充分发挥各自的司法资源优势,不断创新社会综合治理方式,探索在更多的业务领域开展检司协作,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满足人民群众对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司法需求,在工作中真正做到“唯用一好心”。

周华盛局长对《实施意见》出台的重要意义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强调茂南区司法局务必要全面落实《实施意见》的各项内容,全面深化推动检司合作,积极维护老年人、妇女、未成年人、“低保户”“五保户”等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同时,周华盛局长就下一步如何加强支持起诉和法律援助工作的协作配合,提出几点意见:一是进一步提高两项工作协调配合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二是齐抓共管,狠抓落实,要找准关键、讲究方法,为弱势群体和困难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务求实效;三是要把协作机制各方面、各环节有机结合起来,步调一致地推进协作配合工作的开展,定期开展座谈,协调解决工作中遇到的新问题。

与会双方随后进行了交流,认为这次《实施意见》的会签,为茂南区下一步开展更深层次、多角度的检司合作打造了一个良好的开端,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的要求夯实了制度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