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检察工作动态
茂南区检察院诉前检察建议启动网络餐饮专项整顿行动
时间:2019-01-25  作者: 本网讯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18年10月,茂南区检察院针对“美团外卖”“饿了么”等近四成网络外卖商家证照不公示等管理不规范、监督不到位的问题,向茂南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开宣告送达2份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拉开了网络餐饮食品安全专项检察监督活动的序幕。

茂南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收到检察建议后,迅速采取措施,出动执法人员3097人次,对照该院抽检出来的601家问题入网餐饮商户名单开展摸查。在摸清辖区网络订餐服务商家底数和现状的情况下,结合创卫工作,采取疏堵结合的措施,引导有条件办证的无证照食品经营户走上合法经营轨道,对不符合法定条件的经营行为坚决取缔。本次活动整改了“美团外卖”“饿了么”平台入网餐饮店601家,其中要求平台下线违法违规餐饮店291家,其余310家经整改后已完善证照公示信息。

2019年1月9日,茂南区检察院联合茂南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对辖区内提供网络餐饮服务商家不公示证照信息、无证无照经营等情况的整治成效进行实地回访和抽查。经过对学校附近数十家网络餐饮服务商家的证照情况、环境卫生、人员健康、量化分级、索证票等情况进行检查,发现被抽检的网络餐饮服务商家整体情况良好,做到合法合规经营,环境干净卫生,在第三方外卖平台上均完善了证照公示信息。

下一步,茂南区检察院将继续加大食药领域公益诉讼案件办理力度,发挥好检察公益诉讼监督和食品安全执法的联动作用,努力通过办案为广大群众营造干净、安全的网络餐饮消费环境,保障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筑牢食品安全堤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