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检察工作动态
电白区检察院与电白区妇联召开联席会议联手保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
时间:2019-01-18  作者: 本网讯   新闻来源: 【字号: | |

1月15日上午,电白区检察院与电白区妇联在该院召开妇女儿童权益保护工作联席会议。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洪波,区妇联党组书记、主席蔡伟倩以及与会单位相关人员参加会议。

会前,蔡伟倩主席一行参观了电白区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办公室、心理咨询室等场所。会上,电白区检察院通报了2016年以来开展妇女儿童权益保护工作的情况,与会人员观看了该院未成年人检察工作、“谁执法谁普法”工作专题片,并电白区妇女儿童权益保护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和重难点问题进行深入沟通交流。双方就建立信息共享、案件通报、共同调解、联合帮扶救助、联合宣传等机制交换意见,达成共识。

蔡伟倩主席表示,电白区检察院高度重视妇女儿童权益保护工作,依法严厉惩治性侵妇女儿童、拐卖儿童、家庭暴力、校园暴力等突出犯罪行为;充分保障涉案妇女、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人性化办案效果好;成立心理咨询室,开通青少年维权专栏,创建青少年维权岗,组建法律志愿者服务队伍,积极开展司法救助工作,全方位保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结合典型案例,编辑具有本地特色的宣传教育手册,有针对性地开展“法治进校园”“送法进村”“检察基层行”等形式多样的普法宣传,犯罪预防工作取得突出成效。希望联席会议能常态化开展,双方建立完善联系沟通机制,强化信息互通、优势互补,形成工作合力,共同推进全区妇女儿童权益保护工作上升新台阶。

王洪波检察长指出,本次联席会议是检察机关与妇联在新时代新征程新任务下的首次联席会议,对建立健全各项工作机制,加强妇女儿童权益保护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王洪波检察长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切实把保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放在更突出位置上来抓;要认真落实本次联席会议取得的成果,完善相关机制并落到工作实处,切实强化与区妇联、团委等部门的密切配合,形成保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的强大合力;要充分履行检察职能,加大对侵害妇女儿童权益犯罪打击力度的同时,更加注重妇女儿童民事行政权益司法保护;要进一步深入调查研究,全面掌握侵害妇女儿童权益犯罪新问题新特点,及时通报典型案例,不断创新普法宣传工作方式方法,切实提升普法实效;要加强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专业化规范化社会化建设,提升办案质量和水平,努力为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提供有力司法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