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检察工作动态
茂名市人大常委会调研组到大井检察室开展专题调研活动
时间:2019-04-10  作者: 本网讯   新闻来源: 【字号: | |

   3月27日上午,茂名市人大常委会委员、监察司法工委主任李日清率调研组到高州市检察院派驻大井检察室开展“七五”法治宣传教育决议落实情况专题调研活动。高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盘强珍,高州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吴帝镗等人陪同调研。

   调研组一行首先参观了大井检察室的十九大精神、党章法纪、扫黑除恶、公益诉讼、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等法治宣传教育检察长廊,以及普法宣传办公室、接访室和电教室等基础设施,并查阅了大井检察室的规章制度、法治宣传资料、工作日志等。随后,与高州市检察院有关人员召开了座谈会。

   座谈会上,吴帝镗检察长就该院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总体情况、工作亮点以及存在问题等方面作了汇报,重点介绍了该院以“村霸”和宗族恶势力犯罪、村委会换届选举、破坏生态环境以及校园欺凌等问题为重点,组织检察室干警采取案例展、专题宣讲课、法治进校园等多种形式,深入到乡村、社区、学校等基层一线进行普法宣传的工作情况及主要成效。

   调研组对该院近年来在扫黑除恶、公益诉讼、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等方面的法宣传工作给予充分肯定。调研组表示,大井检察室充分利用驻在基层、熟悉基层、了解基层的优势,把法治宣传触角延伸到基层、延伸到一线,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保障乡村法治建设大局等方面发挥了良好作用,特别是大井检察室配合当地党委政府在化解社区矛盾、法治宣传等方面工作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果。

   李日清主任对该院大井检察室建设特别是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提出了两点要求:一是坚持以人为本,强化法治宣教工作。以满足群众不断增长的法治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采取群众喜闻乐见、易于接受方式不断深化法治宣传教育,推动社区群众不断树立和牢固法治意识。二是坚持点面结合,推动法治宣教工作全面开展。要注重法治宣传教育与依法治理有机结合,把法治宣传教育融入到检察工作中,根据不同社区、不同对象的特点与需求,确定法治宣传教育的重点内容,以突出抓好重点对象学法用法工作为切入点,以点带面,点面结合,把法治宣教工作推上新台阶。

   最后,吴帝镗检察长表示,该院将以此次专调研活动为契机,在高州市委、上级检察机关的领导和政府的支持下,在市大人常委会的监督下,紧紧围绕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热点难点问题,采用多种形式扎实开展和不断强化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作用,为当地经济社会健康稳定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法治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