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检察工作动态
创建平安茂名“两度一率”应知应会知识
时间:2019-04-16  作者: 本网讯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一、什么是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

群众安全感是反映社会治安状况、衡量社会运行机制和人们生活安定程度的标志,是衡量社会平安和谐与否的重要指标。满意度是人民群众对政法机关工作的评议指数,是政法部门执法工作的试金石

二、群众安全感调查方式

每年11月至12月省委政法委委托第三方调查机构通过电话访问方式进行全省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调查。如果您接到这样的电话,请认真耐心、客观地回答问题。

三、什么是政法部门?

政法部门是指政法委(综治办)、公安局、法院、检察院、司法局(所)。

四、什么是平安建设?

平安建设是指通过采取法律、经济、行政等手段,使一定区域范围内的社会治安状况得到好转或控制、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的工作过程。

五、平安创建的工作目标是什么?

发案少、秩序好,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

六、群众如何参与平安创建活动?

(一)积极做好自身和家庭防范,提高防火、防盗、防骗、防抢等安全意识,防止受到各种违法犯罪活动的侵害。

(二)遵纪守法,不参与违法犯罪活动。

(三)参与平安家庭创建,做到家庭平安、邻里和睦。

(四)遵守交通规则,做到平安出行。

(五)积极参与单位、社区、小区的平安(安全)宣传。

(六)积极参加治安志愿者队伍,义务参加治安巡逻执勤,邻里守望、互相帮助、矛盾调处等活动。

(七)向公安机关提供、举报社会治安信息和违法犯罪线索。

七、平安创建的工作重点有哪些?

一是在城区突出打击两抢一盗等侵财犯罪,整治娱乐场所、黑网吧等突出治安问题。

二是排查调处矛盾纠纷,努力化解不稳定因素,防止发生严重危害社会稳定的重大群体性事件。

三是在城区实行24小时巡逻防控、农村实行义务联防,推广视频监控建设等措施,维护城乡社会治安秩序。

四是预防和控制安全生产事故、交通事故、火灾事故、防止发生造成严重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的重大的责任事故。

五是广泛宣传法律和治安防范知识。

八、创建平安茂名治安防范常识宣传

(一)防盗常识

1.家庭如何选装防盗窗门?

必须持有公安部门鉴定书的正规厂家生产的防盗门,切忌在街头订做,在安装时,防盗门尽量往门洞里装,不给撬棍着力。注意门框、门体是否坚固,门缝是否密封。

2.家中无人如何防盗?

贵重物品、现金要存放在不显眼的地方、家中避免存放大量现金,存折与身份证或其它证件分开存放(随手关门)锁好防盗门、防盗窗,特别注意厨房、洗手间的窗户及排气孔,空调口是否严实。

3.夜间睡觉如何防盗?

关好门窗、反锁防盗门,注意厨房、厕所、阳台窗户关好,四楼以下住户切忌开着易攀爬的窗户的睡觉,贵重物品及衣物应远离窗口,尽量往房间里放,防止从窗口勾钩盗窃。

4.门锁打不开怎么办?

门锁打不开应及时拨打110,由110联系专门的开锁师傅。不要找街头张贴的那些不正当的开锁人员,以防他们与犯罪分子勾结,回头盗窃。

5.家庭装修如何防盗?

对施工人员身份证进行登记、核查,保存好复印件,尽量少暴露家庭财产情况。装修后,及时更换门锁,防止不法之徒乘机行窃。尤其是老人、妇女、儿童单独在家时,不要让其进入。对曾经装修的施工人员再次登门,要提高警惕,防止不法行为的发生。

6.乘坐公共汽车如何防扒窃?

上车不要只顾挤而将背包放在身后,手机最好拿在手中。

在车上应将包放在胸前或拎得很低,尽量不要远离视线。

车厢拥挤时,尽量不要敞开西服或茄克衫,放钱包的口袋要扣好。

女士不要将钱包、现金、手机等放在透明或薄的包内,当心包被割。

在车上最好不要打开包,暴露钱物。

遇有不停向身边挤靠的人员要特别提高警惕,注意留心身边人的举动。

乘长途汽车,放在车架上的包最好用锁锁好,现金要随身携带。

7.公共场合如何防盗?

不要在公共场合翻弄钱款。

票夹放在内侧袋,将包放在身体前。

入超市,包袋勿放在车篮内。

就餐时,椅背勿挂贵重物。

娱乐时,贵重物品不要离身,更不要随意委托他人代看所携物品,不要吸食陌生人的香烟、饮料和食品。

(二)防骗常识

1.遇到街上丢包陷阱怎么办?

生活中你可能会遇到这种情况,一个在你面前无意丢下一包东西,被丢的包里往往装满假钞票、假金首饰,另一个人上前假意与你一起发现被丢的包,要求平分你拾到的东西,并花言巧语让你得大部分,但要你拿出身上的钱或佩带的金饰抵押,这时请你不要贪图小利,利令智昏,应将拾的东西送交派出所或打110报警,是你的第一选择,有可能的话稳住骗子,以利公安机关打击违法犯罪。

2.遇到假金器、假药诈骗怎么办?

骗子们往往利用假金元宝、假药草及电子零件、假邮票称家里急用钱,希望低价出售,再安排一些媒子假购买,你在对货物判断不出真伪的情况下,千万不要轻易掏钱购买。

3.遇到免费推销商品中奖怎么办?

当你行走在街头时,遇到有人向你免费推销产品,当你打开产品,恭喜你中奖时,你可千万别上当,因为当你领完奖品时,骗子常会谎称奖品必须交纳一部分税金,从而骗取你的钱财。

4.遇到无赖讹诈怎么办?

当你外出,遇到无赖突然歪倒在你的车前,谎称你将他撞倒,要求你给予医药费、损失费或是他们故意与你迎面相撞,将不值几文的变色镜,所谓的金表扔到地上,说你把他撞坏了,必须赔他。你不必跟他争吵,你说那行,咱们上派出所去处理,这招不灵,你可以称你身上没有带钱,可跟我回住处取等方法与之周旋,并寻机会向附近的派出所报案。

5.人在旅途要注意哪些问题?

不要贪心。比如将放有麻醉物的香烟、饮料、酒以及其他食品等请你,你若贪心地蹭几口、喝几杯,必定破财。

在列车上发生的盗窃案,多半与旅客粗心大意有关,贵重物品、钱款不要放在行李架上或衣帽钩上。

不要露富。出门时要有用钱的预算,将零整分开,分别保管,还要衣行简朴,不引人注意。

不要露底。与人闲谈,不要轻易将工作单位、家庭住址及电话和盘托出。

6.如何防范网上欺诈?

不要轻信来自不明人员发来的电子邮件或手机短信息,特别是一些要求您更改银行账户密码及中奖信息,这类信息往往都是各类骗子的一种骗人伎俩。

不要轻易登录来自不明人员发来的电子邮件或手机短信息中给您提供的精彩网址,这或许是各类骗子向您的计算机嵌入木马程序(黑客软件)的阴谋,以此盗取您的个人资料或信息。

网上购物要慎重,通过网络购买物品要选择安全机制、措施相对完善的电子商务网站,并且尽可能核实卖家详细信息。

通过网络购物后,要保存相关资料,发现受骗后及时向公安机关报案。

九、平安建设安全防范十八点要诀

小区管理规范点,门窗护栏牢固点,外人敲门警觉点

自家门窗关紧点,车子要放存车点,乱放习惯改首点

外出现金少带点,家里钞票少放点,义务巡逻踊跃点

遇到生人嘴勤点,警民之间沟通点,邻里之间关照点

巡逻民警多转点,居民夜行安全点,防范意识增强点

宣传声势造大点,齐抓共管坚决点,小偷流氓老实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