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检察工作动态
携手关爱 共护明天——茂名市检察机关举办检察开放日活动
时间:2019-05-31  作者: 本网讯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纵深推进“好心平安茂名”建设,增进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对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了解和支持,凝聚各有关部门力量共同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5月28日至30日,茂名检察机关相继举办了“携手关爱,共护明天”检察开放日暨第一轮基层政法单位“开放体验日”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媒体记者、小学校长、家长代表和学生代表,以及教育局、关工委、共青团、妇联等部门走进检察院,距离体验检察工作。

来宾们走检察院,参观成年人法治宣传展板,以12309检察服务大厅、案管大厅、案件办理中心、检察荣誉室未检工作室、法衔接台、诉侦诉审衔接中心图书馆功能区,感受了解检察机关职能、检察事业发展历程,体验智慧检务的便捷和高效阳光检务的开放和透明,以及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所取得的成效。

茂南区检察院邀请广东石油化工学院心理学博士李旭,为来宾们展示两院合作的帮教项目,以及对未成年被害人、涉罪未成年人开展心理疏导的详细流程。该院将心理疏导、社会调查等工作交由专业社会力量来承担,极大地提高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和犯罪预防的专业水平。

白区检察院的开放日活动由一场别开生面的模拟法庭拉开序幕。本次模拟法庭案例取自办理的一宗真实案件。检察干警和学生们分别扮演审判长、陪审员、公诉人、辩护人、被害人等角色,为观众们重现了该案法庭辩论的现场。同学们积极参与,认真表演。扮演法官的同学身着法袍,威严肃穆;扮演公诉人的同学义正辞;扮演辩护的同学辩驳精彩……在庄严的法庭气氛中,同学们全心投入,整个庭审过程有条不紊。

宜市检察院开放日活动结合该信宜市教育局联合举办的“法治与我同行”有奖征集作品活动,邀请来们参观中小学生优秀文章、绘画作品展览,并现场评选出来的一、二、三等奖及优秀奖作者颁发荣誉证书和奖品。参加活动的同学们纷纷表示,在检察院接受颁奖,有一种别样的感觉。

检察机关精心准备为参加活动的同学准备生动有趣法治课由未检办检察官介绍检察职能,分析典型案例,教授同学们自我保护常识。参加活动人员观看了未检的微电影,体验互动小游戏。检察机关向参加活动人员赠送了未成年人法治宣传教育图书和物品

座谈会上,检察院有关负责介绍了我市检察工作特别是未检工作开展情况,通报了市检察院联合市教育局对全市中小学校落实“一号检察建议”的实施方案,并就检察机关如何有效发挥法律监督职能推动“一号检察建议”落实征求代表委员等来宾们的意见。与会代表对高检院“一号检察建议”和茂名市检察机关的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给予充分肯定,然后围绕如何贯彻落实“一号检察建议”以及检察机关如何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预防和减少青少年学生违法犯罪,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等方面积极建言献策。

市检察机关将与各职能部门联动,提升校园安全管理与法治教育水平,检校联手共校园侵害防火。大力开展法治宣传,扩大宣传的覆盖和影响面,让社会公众广泛知晓校园欺凌的危害性,实现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