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检察工作动态
检校联合,电白区检察院创新“法治进校园”普法模式
时间:2019-06-20  作者: 本网讯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持续深入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要求,创新普法形式,加强法治宣传,增强未成年人法治意识,6月16日晚,由电白区检察院与电白中学主办,区教育局、区普法办、团区委联合协办的“法律护航 放飞梦想”法治进校园文艺汇演在电白中学成功举办。电白区检察院检察长王洪波,区教育局局长梁镇源,区司法局局长、区普法办公室主任周盛喜,电白中学校长李冬梅,电白中学党委书记石燕光,共青团茂名市电白区委员会副书记许林海,电白区检察院副检察长梁崇伟等领导参加活动,电白中学全体师生共3000余人共同观看演出。

晚会通过丰富多彩、喜闻乐见的表演形式,体现法治特色、检察特色和校园特色,围绕扫黑除恶、反电信诈骗、预防网络犯罪、拒绝校园欺凌、交通安全以及“法治进校园”活动等主题,包含歌舞、小品、武术、诗歌童谣、情景剧、歌剧等14个节目,主题鲜明、高潮迭起、精彩纷呈。

其中,《这世界好人多》《偷盗》《重生》《拒绝校园欺凌,共建文明校园》《不要做网络的受害者》《万恶皆可“盘”》等6个节目均由该院检察官结合办案实际,根据社会热点及校园多发案件特点进行编剧创作,与电白中学话剧社、文学社等社团合作,指导学生演绎完成。将晦涩难懂的法律知识融入节目之中,通俗易懂,寓教于乐,赢得现场观众阵阵掌声。《把爱传出去》将该院送法进罗坑良田小学真实事例改编成歌舞,向学生演绎检察官送法进校园的暖心场景。歌剧《守护明天》将歌曲重新填词改编,讲述未检办干警为未成年被害人撑起法治绿荫,守护青春花季的动人故事。当日恰逢父亲节,节目的最后,全体学生起立,在领唱的带动下,千人合唱歌曲《父亲》,表达对父亲深深的爱意。精彩的节目深受学生喜爱,到一致好评。

2017年以来,该院共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127场次,受教育师生10万余人,派发宣传资料12万余册,选派检察官担任28所中学“法治副校长”。接下来,该院将进一步创新普法形式,健全完善检校合作和校园普法长效机制,为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助力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