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检察工作动态
化州市检察院五个“好”推动检察信息工作开展
时间:2019-04-25  作者: 本网讯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年来,化州市检察院信息工作紧紧围绕全院工作大局,坚持为领导参谋、为检察发声,在服务领导科学决策、提高司法公信力上取得了一定的成效。2018来,该院30多篇次信息被《检察日报》《当代检察官》等国家级、省级宣传媒体平台刊登,连续18期信息稿件被市委办刊编的《化办简讯》采用。主要有以下做法:

一、描好“规划图”。该院树立信息工作全院“一盘棋”思想,做到尽早谋划、全盘规划,及时为全年信息工作理清思路、明确方向。年初,院党组召开会议专题研究信息工作,确定了“保质增量”的工作目标,确立了“开展检察大调研、传播检察好声音、传递检察正能量”的工作思路,同时对各科室全年信息任务进行大幅上调,完成对全年信息工作的整体规划,奠定总体基调,促进全年信息工作高效、有序开展。

二、制好“分工表”。该院把检察信息任务细化分解到各个部门,再由部门分工到个人,实现信息工作责任到岗、到人。围绕“保质增量”工作目标,该院将各科室全年检察信息任务上调25%。同时,围绕新一年乡间检察、公益诉讼、精准扶贫等重点工作,大幅增加了控申、民行、林尘检察室等部门信息任务

三、带好“施工队”。该院重视信息写作人才的挖掘、培养和管理,努力打造一支高素质信息写作队伍。年初对各部门信息联络员进行了调整,及时将更合适的干警选任为联络员,选优配强信息联络员队伍。将新录用干警放到信息写作岗位锻炼,提高干警对信息写作工作的重视,同时为信息作注入新血液。组织干警参加各类写作培训,邀请专家学者来院为干警上信息写作课,提高干警信息写作能力。

四、选好“火车头”。该院将信息作列入办公室的重点工程,配强办公室信息写作力量,努力将办公室打造成全院信息作的“领头雁”,带动全院信息作高质量发展。2018年,该院给办公室定的信息任务分为80分,占全院分数的17.8%,办公室全年得分296分,占全院总得分的42.3%,完成率达270%,19篇次信息稿件被省级以上媒体平台刊登采用,在全院起到了较好的示范带头作用。

五、挥好“指挥棒”。该院定期分析研究全院信息工作情况,奖励先进,通报落后,“奖”“惩”并重,引领信息工作向纵深发展。通过每月公布、季度总结的方式,对各科室各个阶段的信息工作进行跟踪监督,落实阶段任务完成情况,将信息工作考核结果与年度考核挂钩。对信息报送、被采用情况进行统计,对被本院、上级院及有关媒体采用的信息,发放稿酬,充分调动干警参信息写作的积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