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检察工作动态
信宜市检察院突出“三化”建设提升“法治进校园”巡讲效果
时间:2019-04-16  作者: 本网讯   新闻来源: 【字号: | |

信宜市检察院结合办案实际,将法治巡讲团队专业化、教育课程精品化、检校合作常态化,作为法治教育效果的重要保障,成效明显。

一、巡讲团队专业化

自开展巡讲活动以来,信宜市检察院领导高度重视,首批筛选了办案经验丰富的9名一线检察官担任“法治副校长”。随着该项活动的深入开展,巡讲团队的不断扩大,该院再次从全院筛选了法律专业素养强、具备教育经验的检察干警组成巡讲团。该巡讲团由21名讲师和18名后勤志愿者组成,平均年龄在35周岁以下,大多是法学本科以上学历,其中5人具有教育经验,确保了巡讲活动高质量开展。巡讲团分工明确,从对外联络、课件制作、派发奖品、后勤保障到活动宣传,均有专人负责,确保了巡讲活动的高效性。巡讲活动开展期间,该院通过实践演练、每课点评、交流学习、专业培训等方式,在活动中不断总结、改进,打造一支专业化巡讲队伍。

二、教育课程精品化

巡讲团通过走访信宜市教育局和学校,结合办案实际,摸清学生法治需求,有针对性地设计和编写了《预防青少年犯罪和被侵害案例展板》《预防青少年犯罪和被侵害保护手册》《预防青少年犯罪和被侵害案例读本》《呵护明天——少年自我保护手册》等以预防校园欺凌、预防毒品犯罪、预防性侵等常见犯罪为主题的法治宣传资料。针对不同类型学校、不同年级学生的不同巡讲侧重点,巡讲团以标准课件为蓝本,围绕巡讲主题不断修正,研发了一批以一般犯罪预防、“预防校园欺凌”“预防毒品犯罪”“扫黑除恶”等为主题的专题课件。在传统法治讲座的基础上,巡讲团积极探索创新巡讲形式,以更生动形象的方式向学生传授法律知识、增强法律意识。2018年在信宜砺儒中学举行模拟法庭,取得良好的普法效果。

三、检校合作常态化

信宜市检察院与信宜市教育局联合成立巡讲活动领导小组,共同推进“法治进校园”巡讲活动,信宜市检察院21名检察干警先后被信宜市教育局聘为“法治副校长”。在巡讲过程中,信宜市检察院积极探索与学校建立长期、稳定联络机制,先后与信宜砺儒中学、信宜中学等学校签署了《检校共建协议书》,分别设立了“检校合作点”。通过“检校合作点”的联络机制,及时了解和掌握学生的思想动态及法治需求,有针对性地开展未成年人犯罪预防和防侵害工作,有效协助学校开展校园法治教育和健全校园安全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