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检察工作动态
化州市检察院构建多元民企保护格局
时间:2020-11-1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年来,化州市检察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理念,结合抗疫阻击战及服务“六稳”“六保”,紧紧围绕检察职能开展法律监督工作,着力提升服务民营企业工作成效,营造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法治环境。 

  (一)发挥检察职能,堵塞民企经营管理漏洞。化州市检察院注重办案与推进社会管理创新相结合,强化法律服务意识,针对民营企业在制度和管理方面存在问题和隐患,精准制发检察建议,及时向民营企业提出有情况、有分析、有措施的预防对策,促进民营企业完善管理,健全防范机制。近年来,共针对网络订餐平台管理漏洞发出检察建议109份。依法打击侵害民营企业内部犯罪,对企业平稳运行具有隐蔽、巨大破坏作用的企业内部人员犯罪实施精准打击,为民营企业的生产运行清毒祛害,堵塞“漏洞”。 

  (二)积极搭建平台,化解群众与企业间矛盾。化州市检察院通过检察官下访巡访,主动排查收集涉民营企业的矛盾纠纷,搭建矛盾纠纷化解平台,为民营企业解决与群众纠纷及获取群众支持提供了有效帮助。 

  (三)坚持少捕慎诉,降低办案对民营企业影响。化州市检察院在办理涉民企案件过程中,充分考虑保护企业发展需要,依法审慎采取强制措施,把双赢多赢共赢的监督理念贯穿司法办案全过程。 

  (四)畅通交流渠道,加强民企普法宣传服务。借助“检察开放日”活动平台,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3次,邀请31人次民营企业代表走进检察机关,加强检企沟通联系,听取民营企业家对检察工作的建议和意见。组建“巡回接访服务宣传队”,到民营企业密集的乡镇开展“巡回接访基层行”活动8场次,接受企业、群众咨询举报,收集企业、群众意见。向企业赠送《民营企业刑事风险防控》读本200多本,进一步引导民营企业了解相关法律知识,提高法律风险防范意识,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