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检察工作动态
信宜市检察院坚持“五个一”工作法服务“六稳”“六保”
时间:2020-12-0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信宜市检察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营经济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严格落实上级党委和上级检察机关有关要求,坚持把服务保障“六稳”“六保”作为检察机关的重要任务,发挥检察职能,主动作为,依法保护民营企业和企业家的合法权益,努力营造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良好法治环境。 

  一是与市工商联会签一份实施意见。信宜市检察院与信宜市工商联会签了《关于建立健全检察机关与工商联沟通联系机制的实施意见》,建立常态化沟通联络、合法权益保障、联合调研、民主监督、信息互通共享、宣传培训等六项机制十五项措施,充分发挥检察院法律监督职能、工商联联系服务职能,促进民营企业健康发展,推动构建新型检企关系。 

  二是出台一份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发展实施意见。信宜市检察院出台《关于疫情防控期间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发展的意见》,制定部署了依法打击影响企业复工复产违法犯罪、审慎采取强制措施、落实宽严相济政策、加强民事诉讼监督、发挥公益诉讼优势、实行“邮寄办”“电话办”、开辟涉企“绿色通道”、提升涉疫案件办案效率、强化“两法衔接”工作、做好检察法律服务、主动法治宣传引导等十一项措施,有力支持疫情防控期间民营企业战役情、稳经营、促发展。 

  三是开展一次送法入商会入企业活动。制定了《关于开展送法入商会入企业活动工作方案》,领导班子成员挂钩联系2个行业协会,派出检察官法治宣讲团,了解企业在生产经营、劳动用工、资金安排、涉企诉讼等方面存在的困难与需求,积极帮助企业分析现实影响和潜在风险,解读相关法律法规及政策,引导企业合法合规生产经营。如检察长深入挂钩联系青年企业家商会、餐饮行业协会,为民营企业复工复产提供法律服务。副检察长到广东高山药业有限公司以防范企业法律风险为主题开展民法典宣讲,帮助民营企业提高法治意识、防范法律风险。 

  四是成立一个检企联络站。近日,信宜市检察院在信宜市工商联设立检企联络站,定期派检察官开展法律服务,与市工商联、民营企业家开展双向交流,及时了解民企法律需求,帮助民企及时掌握法律规定,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五是办理一批涉疫情典型案件。加强与公安、法院及有关职能部门的协调配合,从严打击疫情防控期间扰乱市场经济秩序等各类典型犯罪案件,审慎处理与疫情防治重点相关民营企业的犯罪行为。如依法快捕快诉陈某茂利用探温枪诈骗案、余某利用微信朋友圈卖口罩诈骗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