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检察工作动态
乡间检察助力“社会善治”
时间:2021-01-2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年来,化州市检察院深入推进乡间检察工作,检力下沉到乡间开展矛盾纠纷调处化解、法治宣传教育、社会治理调研等工作,为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助力“社会善治”进行了检察探索。

  探索调处矛盾纠纷新途径

  化州市检察院将“枫桥经验”精神内涵贯彻落实到乡间检察工作全过程,不断强化基层矛盾纠纷调处力度,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努力为“社会善治”提供检察产品。建立检察联络员制度,在全市各镇(区、街道)聘请一名分管政法工作的乡镇领导担任检察联络员,搭建“检”“镇”联动桥梁,为基层矛盾纠纷化解提供有力的法保障。建立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制度,充分发挥律师作为第三方容易赢得群众信任的优势化解纠纷,为基层矛盾纠纷化解提供了新路径。加大案件公开审查工作力度,在属地村委会召开不捕、不诉、不予抗诉等案件的公开听证会、公开答复会,促成双方矛盾化解,争取做到办理一案、教育一片、警示一方。

  积极排查听取群众诉求

  推行矛盾纠纷前端介入,检察官到基层受理群众诉求及排查检察环节矛盾纠纷,确保矛盾早发现、早处理、早化解,群众诉求早收集、早答疑、早跟进。坚持每月联合接访,安排干警定期到合江镇、那务镇、播扬镇、平定镇、林尘镇检察接访点联合开展定点接访,受理群众矛盾纠纷及诉求。组建巡回接访宣传队,不定期通过设摊点流动接访宣传的形式开展巡回接访,在墟市、广场、商场等人流密集的场所开展接访工作,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对需要到基层核案情、了解情况的案件,由办案组联合属地镇政府、村委会带案下访,提高办案质量。

  开展基层社会治理隐患调研

  化州市检察院在开展乡间检察工作中,深入镇村调研分析社会治理隐患,在案件类型分析的基础上,从检察职能的角度分析案件发生的社会原因、潜在的社会治理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解决建议,共撰写《检察机关反映邻里纠纷引发的犯罪案件应引起重视》《检察机关反映农村校车管理问题亟需引起重视》等建议对策类信息及调研文章20多篇,对全市化解邻里矛盾纠纷、加强农村校车管理等基层社会治理工作提出对策建议,得到茂名市委主要领导的肯定。

  促进基层法治建设

  将基层普法宣传工作作为乡间检察工作的重要内容,聘任29名检察干警为法治副校长,组建十个讲师团及“一号宣讲队”,深入镇村中小学、幼儿园开展“法治进校园”巡讲活动、预防性侵专题普法宣讲活动等,全面加强校园普法宣传。创新乡间检察接访模式,由化州市检察院班子成员带队定期到各乡镇、村委会开展“巡回接访基层行”活动,通过宣传标语、宣传展板、宣传资料及现场宣讲等形式,进一步加强群众的法治宣传教育。将“两度一率”宣传、扫黑除恶宣传等宣传工作与乡间检察工作结合起来,不定期举办普法宣传进千家入万户活动,进一步夯实检察官进村入户普法宣传的工作责任。打造“检察下访巡访服务宣传车”,作为乡间检察专门用车,在车上设置宣传展板,播放法治宣传音像资料,让法治宣传有声有色走在乡间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