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检察工作动态
电白区检察院联合区自然资源局开展古树名木、矿坑修复生态环境保护监督活动
时间:2021-03-0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充分发挥公益诉讼检察监督职能,近日,电白区检察院联合电白区自然资源局组成联合监督组,通过现场走访、实地调查等方式对霞洞镇上河村委会古荔贡园的古树名木和牛栏山的矿山修复展开监督活动。

  联合监督组详细检查了古荔枝树的生长状况和环境,了解当地管护单位对古树名木的保护情况和维护措施。经检查发现存在如下问题:一是部分古树周边环境保护较差,周边群众在树边堆放生活垃圾、建筑剩料,树干、树枝上挂有废旧塑料袋,树边有杂草生长;二是部分古树保护标示缺失;三是个别古树有藻斑、寄生物、苔藓,需及时刮除,否则树枝因缺水不能正常生长;四是部分古树树干存在空腐树洞、根系裸露、白蚁蛀蚀等情况。

  电白区检察院现场提出监督意见,建议养护单位做好古树的修复、养护工作,定时清除藤蔓野草,搭建支架矫正倾斜的树干,治理白蚁害虫,更要提高警惕,防止人为破坏、盗伐古树。下一步,电白区检察院将在古荔贡园设立保护古树名木的宣传保护牌,为保护古树名木筑起“安全墙”。

  由于人为破坏性采矿,牛栏山的山体被严重破坏,当地生态环境遭到巨大损害。目前有多个矿坑需要修复,其中5个矿坑形成积水湖,修复工程难度大、费用高。电白区检察院针对牛栏山被破坏情况及修复工作现场提出监督意见,建议当地政府依法行政、主动做为,当务之急是进行围蔽施工,清理积水,树立安全防范警告标示,防止行人误入受伤,并尽快拿出解决牛栏山生态修复的整体治理方案,对矿坑的生态损害进行鉴定,科学合理进行矿坑积水清理、填埋、补植复绿等工作。电白区检察院将矿坑修复做为重点监督工作,全程跟踪矿坑生态修复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