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检察工作动态
化州市检察院多项举措加强扶贫资金使用监管
时间:2021-04-0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2020年以来,化州市检察院多措并举,切实强化扶贫资金使用监督管理,确保扶贫资金管理规范、运行安全、使用高效。

  一是规范登记造册,落实“一项目一档案”。化州市检察院要求两个帮扶村对每一个扶贫项目进行独立建档造册,将项目审批资料、资金使用情况、项目会议图片等材料收集整理归档,确保扶贫项目的资金使用有据可查、有迹可鉴,进一步规范扶贫资金的使用,目前,已对光伏项目、华聪药业有限公司南药种植收购加工项目、分散养鸡项目等全部扶贫项目进行了建档造册,真正做到“一项目一档案”,极大方便了对扶贫资金的跟踪监督管理。

  二是定期跟踪调研,确保“一阶段一跟踪”。化州市检察院联合村委会,每月不少于一次对扶贫项目进行实地跟踪调研,并填报《专项扶贫资金项目跟踪(调研)记录表》,对项目的运行情况、存在问题及建议解决措施等进行详细巡查登记,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村委会,要求整改落实。同时,对项目后续管理管护情况,登记到《扶贫产业项目实施后续管理管护跟踪记录表》,对项目进行常态化跟踪调研。

  三是落实公开制度,做到“一事项一公示”。化州市检察院要求两个帮扶村村委会要严格落实扶贫资金使用、扶贫项目进展公开公示制度,对《脱贫攻坚项目库申报审批表》、涉扶贫项目及扶贫资金使用的会议、扶贫项目的收益分配情况、《新时期精准扶贫资金项目实施情况》等事项,要在全村公开栏进行公示公开,主动接受社会和群众的监督,进一步规范扶贫资金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