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检察工作动态
降低审前羁押率:茂名市检察院召开首场审查逮捕案件不公开听证会
时间:2021-05-1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日,茂名市检察院在办理犯罪嫌疑人高某福等12人涉嫌走私国家禁止进出口货物罪审查逮捕系列案中,对高某福社会危险性评估进行了不公开听证。听证会邀请了茂名市人大代表、人民监督员、专职律师等担任听证员,侦查机关办案人员、辩护人参加听证。听证会上重点围绕犯罪嫌疑人是否具有社会危险性进行听证,侦查人员、辩护人在会上分别就犯罪嫌疑人是否有人身危险性发表意见,并对双方意见进行了回应,听证员围绕听证问题进行了详细的发问。经听证员充分评议,一致认为该案犯罪嫌疑人高某福社会危险性事实、证据不够充分,根据目前证据评估无社会危险性,建议检察机关对高某福以无社会危险性不批准逮捕。会后,茂名市检察院经审查研究,对高某福作出无社会危险性不批准逮捕决定。

  社会危险性评估是审查逮捕重点审查内容,是降低审前羁押率关键一环。对审查逮捕案件社会危险性评估进行听证,将以往以书面审查为主的单一、单向审查模式,转变为检察、侦查、辩护、听证员多方意见“碰撞”的模式,能更有效发挥客观评价作用,提升审查逮捕案件社会危险性评估质效。同时,采取听证模式,客观上对侦查机关更加注重社会危险性的具体事实表现和证据收集,起到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