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检察工作动态
信宜市检察院四坚持维护弱势群体合法权益
时间:2021-08-3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20年以来,信宜市检察院积极践行多赢共赢理念,坚持司法为民,将支持起诉与“根治欠薪”、脱贫攻坚等有机结合起来,依法维护农民工、妇女儿童、残疾人等弱势群体的合法利益。共受理支持起诉申请2件,作出支持起诉决定2件,获得法院判决支持1件,诉前和解1件。

  一、坚持监督与协作并重。在依法履行法律监督职能中,强化与各方的沟通联系,建立协调通道和快速调解机制。在办理支持起诉案件中,主动与法院进行联系沟通,建立和完善联系协作机制,加强相互协作配合,争取相互理解和支持,互通案情、交换信息,大大缩短办案时间,提高了办案效率。

  二、坚持监督与救济并重。充分尊重当事人自愿行使诉权,在案件受理环节会同法律援助机构积极引导、协助支持起诉当事人依法提出合理诉求。如卢某等三人诉某财产股份有限公司贵港分公司、李某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案中,发现卢某等人的诉讼请求有赔偿项目遗漏情形,遂指导卢某补充交通费、伙食费等诉讼请求。

  三、坚持审查与指导并重。在案件办理环节破解当事人诉讼能力不足难题,充分听取当事人意见、全面审查当事人提交材料,指导其正确收集与案件相关的证据材料,增强诉讼能力,提升起诉成功率。共指导2件案件申请人合法收集新的证据、补强现有证据,完善证据链,支持起诉成功率100%。

  四、坚持情理法并用。将诉前和解引入支持起诉工作,努力在起诉、审判、执行等司法环节靠前促成和解,如在办理康某诉池洞镇卫生院支持起诉案件中,采用“面对面摆事实、背对背讲道理”方式,公正、客观地为双方分析利弊,引导卫生院方感受原告无家可归的困难和应当承担的社会责任等,促成双方和解,节约司法资源,减少当事人诉累,实现案结事了人和的最优司法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