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检察工作动态
信宜市检察院多举措做好“双打”工作
时间:2021-08-2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20年以来,信宜市检察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依法严厉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犯罪,为信宜市营造市场化、法治化的营商环境贡献检察智慧和检察力量。

  一、强化办案质效,着力提升“双打”工作品质

  信宜市检察院坚守法治思维,强化证据意识、程序意识,以极强的责任心把提前介入、审查逮捕、审查起诉、指控犯罪等各环节工作做到极致。2020年以来,该院共受理审查起诉涉制售假冒伪劣商品犯罪案件10件19人,其中提起公诉10件18人。

  二、增强工作合力,用活用好两法衔接工作平台

  信宜市检察院联合信宜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烟草局等单位保持对食品药品、生产、销售假烟犯罪打击的高压态势,加大食品药品安全领域,生产、销售假烟等犯罪案件的查处力度,对发现的线索及时督促相关部门移送公安机关侦查,从严从重打击食品药品安全领域、生产、销售假烟的违法犯罪行为,真正起到打击、震慑作用。

  三、畅通内部衔接,切实增强协作配合作战能力

  为维护食品药品安全,信宜市检察院强化内部信息共享,完善《信宜市人民检察院关于建立监督案件线索内部移送衔接机制的实施办法(试行)》,从七大方面健全案件信息、线索内部衔接机制。刑事检察、公益诉讼检察、综合业务等各部门严格执行、强化沟通、密切配合,在案件受理、办理中发现相关的线索和信息及时共享,在提前介入阶段协助公益诉讼部门提前审阅案件的相关材料,确保立案、办案的及时性。

  四、强化外部沟通,以备案审查巩固监督效果

  信宜市检察院加大备案案件审查力度,避免有案不立、有罪不究情况的发生。加强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烟草局、市人社局、市住建局等单位沟通交流。如今年3月份与市烟草局召开工作座谈会,就案件办理的证据核实、收集等进行交流研究,促进在执法过程中及时固定相关证据,减少审查起诉环节的证据审查时间,提升办案质效。又如4月份,该院检察干警走进有关行政机关开展“两法衔接”工作督导检查,并进行交流座谈,与行政机关共同推进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

  五、主动送法入企业,提高法治意识与风险防范意识

  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信宜市检察院走进企业,了解企业在生产经营、劳动用工、资金安排、涉企诉讼、知识产权等方面存在的困难与需求,积极帮助企业分析现实影响和潜在风险,为企业家答疑解惑,解读相关法律法规及政策,引导企业合法合规生产经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