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检察工作动态
红色革命资源保护,公益诉讼检察在行动
时间:2021-10-2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日,茂南区检察院积极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作用,开展红色革命资源保护公益诉讼监督专项行动。

  为有效摸排革命烈士纪念设施保护案件线索,茂南区检察院积极与茂南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沟通协调,收集茂南区内革命烈士纪念设施信息,全面掌握革命烈士纪念设施数量、名称、地理位置以及管理维护现状。随后,茂南区检察院深入区内4个乡镇,对5处革命烈士纪念设施进行走访排查,实地了解辖区内革命烈士纪念设施现状。经现场勘查和走访干部群众,茂南区检察院发现部分革命烈士纪念设施存在碑体破损、碑文模糊难认、阶梯破裂、碑体护栏破损、碑体周围杂草丛生、垃圾杂物未清理、管理缺失等问题,不利于革命烈士纪念设施庄严、肃穆、清净环境和氛围的保持。

  革命烈士纪念设施承载着永不褪色的红色记忆,对保护英烈形象、传承和弘扬英雄烈士精神有着重要意义。经调查核实并立案审查后,茂南区检察院分别向茂南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及相关镇人民政府发送磋商函及检察建议,督促其积极依法履行职责,及时对革命烈士纪念设施保护存在的问题进行整改,并健全服务和管理工作规范,使烈士纪念设施形成庄严、肃穆、清净的环境和氛围,为社会提供良好的瞻仰和教育场所。

  磋商函及检察建议发出后,茂南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及相关镇人民政府高度重视,针对检察建议及磋商函提及的问题,及时调查核实并整改。茂南区检察院将持续跟进监督检察建议的落实情况。下一步,茂南区检察院将以该次红色革命资源保护公益诉讼监督专项行动的开展为契机,持续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作用,积极开展革命烈士纪念设施保护工作,为进一步提升烈士纪念设施管理保护水平,促进树立崇尚英烈、捍卫英烈、学习英烈的良好社会风尚贡献检察力量。